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廿三里:人大代表进校园 关注教育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31 13:50: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义乌历来崇尚教育,更是一方教育热土。当下,如何让教育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载体,如何书写新时代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答卷,更是成为义乌市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近日,义乌市人大廿三里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和议政会代表开展以“人大代表参共富”的第三篇章的教育调研视察活动,先后来到廿三里街道社区教育学院和廿三里第一小学(以下简称“廿三里一小”),了解整体情况,收集实际需要,助力擦亮美丽城镇“人文美”“生活美”。

  当天上午,代表们首先来到了坐落于廿三里拨浪鼓社区的廿三里街道社区教育学院。这个集技能培训、社区教育等一体的区域性社区学校,为满足经济发展、日常培训需要,并立足街道发展,设有了多媒体室、书画室、茶艺室、图书阅览室等多种类型教室从而赋能美丽城镇建设。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用“菜单式点课”“流动式课堂”“数字化力量”等模式,把多数项目和专业开办在各村的文化礼堂,实行送教上门、送教到村,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形成了全年龄段教育的优秀范例。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肯定了社区教育学院获得的成就。“顺应未来乡村的潮流,可通过召集村和社区书记开设未来乡村培训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义乌市人大代表李正浜建议,学校还可以开展农产品线上直播培训,拓展农产品销路,让地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廿三里街道人大主任邵锋在肯定了学校硬件设施后,提出,学校各类活动开展要继续加强,首先要重视百姓的体验感,等待整个场地完善,从而尽快将活动全面铺开,打响品牌。

  “我们将10亩左右的土地开垦出来,开发建设了‘拨浪鼓农场’,已完成机车设施建设,下一步准备种植富含本土文化的作物,激发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廿三里一小校长朱祖勇站在即将完工的教育劳动实践基地旁向代表们介绍劳动教育相关情况。

  据了解,目前,廿三里一小在做实校园安全、智慧校园等多项重点工作前提下,积极将国家课程、拓展课程、校园活动和劳动教育相结合,为学生搭建了劳动、体验、研究与合作的平台,培养学生热爱劳动意识、增强生活本领,建立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劳动精神。

  随后,代表们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围绕家长素质教育、企业人才子女入学等话题,建言献策。其中,义乌市人大代表陈庆华建议,企业内员工教育需要加强,可以为企业内建设图书室、培训室等提供政策补贴。

  “目前街道内学生招生体量大、民办学校压力大,需要继续补充教育资源,要尽量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需要。”邵锋指出。

  不论是共同富裕还是美丽城镇“五美”建设,都离不开人才和教育。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更是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廿三里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廿三里人大将持续关注教育问题,为廿三里街道素质提升打好坚实基础,着力助推美丽城镇“生活美”“人文美”更上台阶,更为共同富裕提供人大力量。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