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稻中有道” 义乌“院士稻”第一镰开割

发布时间: 2022-11-11 19:15: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1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我宣布,2022年,何斯路‘院士稻’正式开割!”11月11日上午,趁着晴好天气,义乌市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党总支书记何允辉特意找了几个村民开镰,为秋收增添仪式感。随着何允辉一声令下,现场十余人拿起镰刀,走进稻田,有条不紊地挥镰开割。

  另一边,大型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采取机械化作业,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与普通水稻不同的是,这里的“院士稻”身形笔挺、穗长粒多,平均高2米左右,最高可达2.2米,坐在水稻下,太阳高照之时,几乎真的可以“乘凉”了。

  “我一米七几的身高,在下面都被‘淹没’了,还没见过这么高的水稻呢。”特地从金华兰溪赶来体验开廉的市民孙深洋表示,“80后”的他亲眼看见袁老口中的“禾下乘凉梦”,瞬间唤起记忆中的稻穗模样。

  同样对“院士稻”感到新奇的还有来自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王迪。在义乌生活五年的他酷爱中国文化,得知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有比家乡还高的水稻,就与叙利亚、保加利亚的同学相约前来体验,还在稻田里比赛割稻,现场热闹非凡。

  据悉,何斯路村种植的是超丰8号巨型稻,在5月中旬播撒在何斯路村20亩土地上。经过悉心照料,“巨型稻”在6个月后平均长到了1.8米左右的“大个子”。除了可以做主粮外,还具有多种经济效应,助力乡村旅游、亲子研学等,收割后的稻秆还能做茅草屋等农村休闲设施。

  “一筐差不多75斤,一亩地收了24筐,近1800斤以上。”何允辉在现场大致估算后表示,如果每斤批发价在10元以上,20亩地的产值能达到36万元。

  “‘稻中有道’,通过种植‘院士稻’探索一套‘致富经’,再走出一条‘致富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何允辉说,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至一百亩,也希望更多的农民朋友能够一起种植,将水稻种植与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进行深入互动,特色农产品和旅游景点实现整合包装,释放出更强劲的“巨型稻”产业动力,唱响城西街道全域“共富曲”。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