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海关首次查获“四纹豆象”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15: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记者从义乌海关获悉,在对一来自尼日尔的进境邮件实行查验时,义乌海关工作人员发现2袋散装的豆类种子,且部分种子上带有虫孔,并于其中发现疑似豆象科活成虫。经送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检疫鉴定,确认为四纹豆象Callosobruchus maculatus。这是义乌海关首次从进境邮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目前已按相关规定对该批豆类种子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四纹豆象”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内的检疫性害虫,主要危害大豆、绿豆、豇豆等多种豆类植物,原产于东半球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可通过被危害种子的调运,藏匿于包装物、交通工具的缝隙处进行远距离传播。因其繁殖能力强、取食范围广,且极难防治,一旦扩散将可能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产业经济带来巨大危害,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植物种子、种苗等繁殖材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植物繁殖材料和其携带的有害生物,有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对我国生态环境构成极大威胁。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