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金华时刻”,来了!

发布时间: 2022-11-18 13:33:08 来源: 金华发布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就在今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省运会第二阶段的赛事也将在明天正式开赛。省运会进入“金华时刻”。

  本届省运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的高规格体育盛会。金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活力省运、崛起浙中”的主题,努力向全省人民呈现一届具有“浙江特色、金华韵味”的体育文化盛会。

  2018年9月26日,金华从第十六届省运会主办方湖州市手中接过省运会会旗。这是浙江省运会创办71年以来,第一次来到金华,也是第一次在浙江中西部城市举办。张秀萍是《中国体育报》的退休记者,曾经采访过北京亚运会、广州亚运会以及雅典、北京、伦敦和里约热内卢四届奥运会,是一位资深体育记者。得知家乡金华举办省运会,张秀萍感慨万千,金华能举办省运会是实至名归,这也是回报家乡的好机会,于是她自告奋勇、不求回报,主动要求采访省运会,在金华新闻客户端开设专栏,冒着酷暑奔走于各县(市、区)的比赛现场。

  在金华举办省运会,与金华“崛起浙中”的定位可谓不谋而合。“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省运会与金华的双向奔赴,成就了彼此。本届省运会共设置34个大项、62个分项赛事,参赛运动员超过1.6万人,规模为有史以来最大,有1057.8万人次观众观看了省运会赛事。

  对于正在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金华而言,承办省运会这场浙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运动盛会,是一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城市形象的契机。漫步金华街头,省运会元素随处可见,市民孙泽浩真切地感受到省运会带来的变化,“走在路上,看到路边的绿化带越来越好看,花花草草也很漂亮”。我市投资20亿元,新建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金东区马术馆等一流专业场馆13个,改造提升21个,实现场馆设施提升县域全覆盖。总投资43.82亿元,实施城乡风貌提升项目268个,新建改建道路102.98公里,新增绿地面积32.46万平方米。尤为可喜的是,全国电动冲浪板公开赛将永久承办地落户金华,金华也将被命名为全国电动冲浪板之城。这些,都是省运会留给金华的宝贵财富,将在以后继续造福金华市民,实现金华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推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深度融合。

  沿用了108年的奥运会格言,在2021年首次发生更新,变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都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的深刻影响。第十七届省运会也经历了与疫情的斗智斗勇,遭遇义乌“8·2”疫情暂缓比赛,如今能如期开幕,顺利举办,个中艰辛,殊为不易。

  省运会参赛的都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其项目设置与奥运会、亚运会全面接轨,新设街舞、小轮车、山地自行车、皮划艇激流回旋、飞碟、三人制篮球等项目,体现了本届省运会包容多元的特性。

  金华也是一座包容与多元的城市,地处浙江之心,各方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义新欧”中欧班列从这里一路西进,连通中亚与欧洲,“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连着长江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如同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这一点,在开幕式《勇立潮头》篇章有生动体现。

  今晚,省运会开幕式将在暖场的锣鼓声中迎来盛大开场,从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跨越万年时光而来的圣火,将点燃主火炬塔。这场以“同心共富奔未来”为主题的开幕式,将通过全场1200台各类专业灯光道具及40台大型激光投影设备,2500多名演员通力合作,在1600平方米的主舞台上,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心编排、效果惊艳的视觉盛宴。金华市江滨小学四年级学生姚奕雪在开幕式《共富图景》篇章中扮演小穆桂英。漫长艰苦的排练她都坚持了下来,但是在闭环排练中,几天不能回家的她,经常想念爸爸妈妈,全靠妈妈托工作人员带来的奶茶和零食挺了过来。看到照片里自己排练时的英姿,姚奕雪又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几天,久旱的金华下起了秋雨,向干渴的大地哺以甘霖,也洗去了归家游子、参赛运动员的征尘。这难得的秋雨,是对所有为省运会、为开幕式付出的人员最丰厚的回馈,也是送给所有来金华的朋友最珍贵的礼物。省运盛会开幕,金华欢迎你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