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发布时间: 2022-12-02 08:42: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30日,义乌迎来“断崖式”降温。为了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晚8时,根据前期街面摸底排查情况,市民政局联合城市有爱公益协会集中开展“让城市更有爱——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及城市有爱公益协会志愿者组成的40余名巡查人员,兵分四路,前往流浪乞讨人员可能栖身的街头、公园及桥洞等区域,实施救助帮扶。

  晚上8时30分左右,寒风呼啸,气温已经接近0℃。巡查人员行至正觉禅寺附近的公园亭子时,发现有几名男子正裹被子躺着。“来义乌多久了?跟我们‘回家’去不?那里有吃有住还暖和。”看到巡查人员到来,一名年轻男子从被窝中探出身子,回答说:“好的,我这两天就去。”这个年轻人姓田,半个月前刚从湖南老家来到义乌,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没钱住不起宾馆,就只能暂时在亭子里栖身。

  “小伙子,天气这么冷,千万别冻坏了身体,这条毛毯赶紧盖上。”接过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健波递来的保暖物资,小田心里顿时温暖了不少,他连声道谢。

  稠江公园湖边亭子四面透风,在长椅上躺着一个瑟瑟发抖的人。见到巡查人员,他挽起袖子抹了抹冰冷的鼻涕。他说,自己姓陆,是贵州人,已年近半百,一直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活计,生活捉襟见肘。为了省钱,他就睡在长椅上。

  “这么冷的天,这里哪是睡觉的地方呀,先去救助中心吧,我们会帮你想办法的。”志愿者送给他一床被子,并劝说他早日去救助中心。“谢谢你们的关心!”老陆抱着暖和的被子好一阵激动。

  当晚,巡查人员成功劝导30余名露宿街头者接受救助,还有一小部分流浪人员表达谢意后拒绝救助。巡查人员和志愿者为他们留下方便面、面包、棉被、棉袄、毛毯、口罩等物资,同时告知了救助电话号码,如有需要只要拨打电话,随时来接他们“回家”。

  “如遇冰冻雨雪天气,我们会开放更多的救助点,延长救助时间。”孙健波表示,为快速应对各种恶劣天气引发的突发情况,在总结往年冬季救助经验的基础上,市社会救助中心已提前采购了充足的棉被、棉衣以及各类食品和常用药品等物资,确保救助物资调得出、用得上,安排专职人员对遇困、居无定所、流浪街头生活无着落人员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已入中心接受救助10人次,街面受助36人次,发放棉被15床,大衣20件,方便面13箱,矿泉水2箱,提供车票返籍20人次。为切实加大救助力度,市社会救助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服务接待制、首接负责制,救助热线24小时开通,如有需要,可随时拨打。

  若您在街头遇到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和其他生活无着落人员,想帮忙却又无从下手,可拨打110、96150及救助热线85522362,也可引导其免费入住宗泽北路336号的市社会救助中心。寒冷的冬季,市社会救助中心的大门24小时敞开,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