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有爱无“碍” 暖在每一天

发布时间: 2022-12-04 08:38: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程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程雄)初冬的傍晚,冬雨淅沥,慌乱地渲染着寒冷,落在地上,悄无声息,打在心上,掷地有声。昨天(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在义乌市佛堂镇朗达心声幼儿园门口,数位父母伸长脖子,目不转睛。等待孩子出来,他们一把搂住,潮湿的笑容无比灿烂,对于他们,他们搂住的温暖,是希望,也是全世界。

  其中一些不愿采访,另一些坦言,自己曾深陷绝望。而这些感受,朗达心声幼儿园园长徐仙琴表示理解。作为一名特殊孩子的妈妈的她,曾用全身心的激情和努力,让先天性聋哑的儿子开口说话,进入普通学校,不再“特殊”。通过共助、共融、共享,残健融合、精准康复,从2003年至今,徐仙琴已先后帮1000多位聋儿学会了说话,90%左右的聋儿进入普通学校学习随班就读。“是儿子的经历让我真正走进了聋儿的内心世界,也让我懂得,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作为家长也不能放弃,我们是孩子的希望和精神支柱。”徐仙琴这样鼓励前来向她求助的家长。

  看似轻而易举的背后,都是竭尽全力的付出。2019年9月,朗达心声幼儿园开园,为义乌市百园工程首批园所。去年,朗达心声幼儿园被评为听障、智障、孤独症的浙江省定点康复机构。目前,这里共有163位特殊孩子正在接受康复培训。

  采访中,徐仙琴反复与记者强调“早期干预”的重要性,“越早越好!早干预早治疗!”让更多聋儿在学龄前就能正常说话,学龄时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给聋哑孩子一个有声世界,是徐仙琴不变的心愿。20年前,徐仙琴的儿子和其他孩子一样进入了普通小学就读。“都是我的孩子。”近20年来,即便接触了千余名特殊孩子,每当她听到听障儿童开口说话,心里依然暖如春天。

  “康复就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的过程,用心用情,才能叩开那扇门。”说着,徐仙琴捧出一束特殊学生亲手制作的“银杏花”,“当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不会说话,现在创业了,还常常参与公益活动。”徐仙琴口中的“他”名叫陈振鸿,是一位听障人士。虽然6岁才接受康复训练,但性格“执拗”的他一直坚持练习。徐仙琴不厌其烦地教,他也不厌其烦地学,即使看起来很辛苦。终于实现开口说话的梦想后,陈振鸿更懂得感恩的意义。“更全面的发展、更多的感恩教育以及德育教育对于特殊孩子来说同样不可或缺。”徐仙琴说,“我也没想到,他每年都会参加‘书包漂流’公益活动,他还常常和我开玩笑说,如果几天没做善事,心里就会不舒服。”目前,陈振鸿已成功创业,从事气球派对策划。

  “谢谢您温暖我,祝愿您拥有一个温暖的冬天。”让徐仙琴爱不释手的不只是“银杏花”本身,还有其代表着的坚韧、沉着和永恒的爱。从“不幸”到“幸福”,徐仙琴始终坚信爱的力量,并从不后悔将“爱”当作毕生事业。“不幸的人生通常是一把双刃剑,它会让懦弱者意志消沉,甚至输掉整个人生,但有时它也会让勇敢者变得无比强大,并且从此拥有绚丽的人生。”这是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颁奖晚会写给“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徐仙琴的颁奖词,也是徐仙琴一生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在义乌,一批又一批收获了自信和阳光的“折翼天使”,通过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成家立业、实现理想……同时,义乌也在努力探索长效化的关爱支持机制,不断为特殊群体及家庭营造和谐共融的友好型社会环境,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帮助他们过上“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生活,并不断探索残疾人终身教育,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