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福田街道:一颗“同心果”,甜上心头、富在村口

发布时间: 2022-12-14 16:47: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4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临近年末,虽然已过了义乌南蜜枣的加工季节,但位于义乌福田街道杏园村的“同心乐”共富工坊又迎来了一轮销售旺季。随着“围炉煮茶”休闲方式的盛行,作为“义乌三宝”之一的南蜜枣,受到大家的认可和关注,不少市民前来采购南蜜枣,既作为冬日品茶小聚时舌尖上的甜蜜零食,又可作为赠送亲友的心意珍贵礼品。

  由义乌大枣加工而成的义乌南枣,迄今有1700多年加工历史。清乾隆时曾被列为贡品,名扬“京都”,一直是义乌的骄傲。义乌南枣色泽乌黑发亮,枣肉丰厚,味道甘美,营养丰富,具有养脾、平胃气、润心肺、止咳嗽的功效。义乌蜜枣,又称金丝琥珀蜜枣,形扁圆,纹缕如丝,色泽嫩黄,透明似琥珀,质地糯软,味甜美。“义乌枣加工技艺”已于2016年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心乐”共富工坊的非遗保护基地负责人骆红卫也是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枣加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同心乐”共富工坊以一颗“同心果”,培育发展甜蜜事业,将共同富裕的“金果”送到田间村口。

  “我们以共富工坊基地为主体,开展义乌南蜜枣的采收、加工、包装、销售,探索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化经营的共富发展模式。” 2012年12月,骆红卫在福田街道杏园村建立了“同心乐”南蜜枣基地,后于2019年迁新址,工坊占地2000平方米,本地基地480亩,外埠基地1000亩。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打造集农产品产销、非遗传承、研学体验、农技推广、标准化建设于一体的特色品牌产业。

  为了加快品牌带动示范建设,福田街道强化党建联建工作机制推进“共富工坊”建设,以组织覆盖、资源共享、规范运营、创优服务的“四助”工作法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双向提升。

  多年来,“同心乐”共富工坊将农民深耕的林地作为带动共同富裕的福地,以产业发展联动农林业附加值提升,做大造富版图,把义乌福田街道、城西街道、赤岸镇、义亭镇等规模较大的枣园一起纳入产业共富圈,数百户枣农的枣子有了不愁卖的保障。“每年我们基地都会收购义乌本地大枣20-30万斤,为枣农增收200余万元。”骆红卫说,工坊收枣并不只是针对种枣大户,枣农们几十斤枣子送来也都会收下。随着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需求的增加,“同心乐”还将产业链延伸到了陕西延安、河北赞皇等大枣产地,每年收枣超30万斤。

  作为义乌枣加工技艺的非遗传承保护基地和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心乐”和骆红卫一直致力于项目的传承与发展。

  每年的7月底至9月初,是义乌南枣加工的时节,前前后后需要5天5夜时间,几十道工序,才能制作出成品南枣,那也是骆红卫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就是因为做南枣实在太过辛苦,所以现在愿意学习南枣制作的年轻人几乎没有。”说起南枣的继承,骆红卫感慨颇深。不过通过“同心乐”共富工坊,骆红卫也将义乌本地的20多位老手艺人集聚起来,既增加了农村老手艺人收入,又让这门手艺活起来,让更多人看到、了解,同时他自己也带着学徒将自己的传统技艺倾囊相授。

  据了解,义乌南蜜枣因为滋味甘美,营养丰富,近年来本地及周边市场的销量逐步提升。作为“中国名产”的义乌南枣,以及“蜜饯珍品”的义乌蜜枣,在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一些东南亚国家十分畅销,深受认可,目前每年都有100多吨销往这些地区和国家。“他们采购义乌南枣会在平日煲汤、蒸饭的时候放上几颗,十分讲究。”骆红卫介绍,南枣和陈皮一样,久放不坏,存放的年数越久,功效越好,价值越高。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