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海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 2022-12-15 08:37: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海关工作人员在国际商贸城宣讲知识产权

  “这是《一张图看懂奥林匹克标志海关保护》的彩色大图,除了‘冰墩墩’,像这些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文字标志,体育图标也是有知识产权的,未经授权随意使用也有侵权风险,客户‘来图定制’时尤其要注意了。”12月13日,义乌海关“義知囡”争议化解工作室成员们走进国际商贸城,为商户送去贴心的“普法套餐”。

  近年来,义乌海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義知囡”争议化解工作室,配备业务专家和公职律师,针对小商品出口侵权争议频发的问题,探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一对一”疏导、“面对面”交流,实现进出口知识产权争议100%就地化解。上述“普法套餐”是义乌海关为辖区市场内商户和“义博会”等大型展会参展人员量身定制的。

  针对执法中发现一些市场商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的现象,义乌海关自主设计了《一张图教你看懂世界杯知识产权》系列彩色图解、《遭遇侵权怎么办》系列微宣传、《海关知识产权保护那些事》微视频等各类普法作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普法,生动展示侵权假冒行为的危害后果,引导外贸主体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未雨绸缪避免侵权矛盾和纠纷。

  不仅仅是在线下,今年4月,义乌海关创新普法形式,依托海关总署“海关发布”、浙江卫视等平台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海关邀您云参观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义乌)”的直播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及市场经营主体宣讲,当日观看人数超25万人次。

  “感谢义乌海关让我们放下对立情绪,快速解决侵权纠纷,真是省心省钱省事!”不久前,在义乌海关“義知囡”争议化解工作室内,深圳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通”)“GIONEE”商标权利人代表感慨地说。在义乌海关开放式居中调处下,案件中的收发货人获得“金利通”谅解,并依法取得了知识产权授权。翌日,“金利通”就向义乌海关提交了撤回扣留货物的申请。短短几天,一起侵权争议案件成功化解在出口前,该批货物得以按期顺利出口。

  记者了解到,在办理侵权案件过程中,如果侵权事实存在较大争议,“義知囡”工作室成员就会邀请双方当事人走进“義知囡”争议化解工作室,耐心向当事人解释海关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当事人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程序中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当事人充分行使权利、正确履行义务。同时抓住知识产权属私权的特点,在双方已有合意的前提下,开放式居中调处侵权争议,帮助双方避免非必要诉累,实现侵权争议多元化解。

  此外,为解决民事诉讼程序多、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义乌海关联合义乌知识产权诉调中心,搭建调解平台,延伸法律服务,争取以最少时间、最低成本消解矛盾争议,既节约了司法资源,也避免了当事人陷于诉累,真正实现止争息讼的目的。

  据悉,自“義知囡”争议化解工作室成立以来,这样的化解案例时有发生,今年已快速办理3起权利人书面申请撤回保护案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