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医防康养护助”六位一体 义乌市构建全周期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22-12-15 10:13: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近日,义乌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评选出炉,10家单位榜上有名。据悉,全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已达20家,到今年底建成率将达80%以上,为创优养老服务提供有力医护保障。

  “评选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是优化智慧养老服务的得力举措。”义乌市民政局局长胡润说,近年来,他们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作”的思路,加快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大力发展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的同时,注重整合发挥医疗、康养、银行、餐饮、保险及社会组织等优势社会资源,推进政策落实,强化联动融合,通过开展医防保健服务、建立普惠养老联盟等方式,构建起“医防康养护助”六位一体的全周期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互动融通,实现“家门口养老”。义乌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鼓励养老机构连锁化、品牌化运行,将机构资源和设施下沉,与邻里中心、社工站、老年电大、医务室等互动融通,确保“机构跟着老人走”。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利用闲置的集体房屋、医院等社会资源开办小微养老院,在完善日间照料中心、多媒体活动室、康复训练室等场所功能的同时,推行日托、全托、寄养、上门照料、居家配送餐等养老服务项目,并组织开展演艺、讲座、培训等社群活动。

  目前,义乌已建成投用3家小微机构,10家医疗机构开设“医养结合照护中心”。北苑街道的陈大爷出门即能享受专业护理服务、参加社群活动,一提起邻近的丹溪康养中心,就直夸:“在‘家门口’就能满足晚年生活愿望,真是太贴心啦!”

  提质求效,创优“全周期服务”。义乌还着力打通部门、机构与社会多维联动养老服务通道,深入开展普惠养老联合行动,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惠老服务。深化医养服务,建成4家老年康复机构,7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和1家中医医院建成老年医学科和康复科,共开设老年康复护理病床760张。优化居家服务,组建134支全专融合型签约服务团队,帮助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13.73万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随访等服务71.72万人;上门为4个镇街行动不便老人建立家庭病床640张,其中医保核定病床136张。

  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实施“一体化诊疗+科技赋能+幸福颐养”公益项目,每月固定服务日,为失能、半失能、病患晚期等老年特殊群体提供“健康点单”专业医护服务,将融合健康关怀的智慧养老服务延伸至基层社区老年人生活末梢,被评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