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王健专题调研文化工作:加快推动新时代高品质文化义乌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2-16 08:42: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2月14日下午,义乌市委书记王健专题调研文化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金华关于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擦亮文化特色品牌,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文化高地,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王健首先来到博物馆新馆、美术馆,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听取义乌文创产品介绍。博物馆新馆、美术馆是市重点工程,将全方位展示义乌历史文化及中国商贸文化的发展,是集研究、宣传、教育、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王健对博物馆致力文创产品开发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匠心打造精品工程,全力建设好“两馆”,努力打造彰显义乌文化韵味的标志性建筑。要坚持守正创新,结合义乌文化特色,积极开发文创产品,让悠久灿烂的义乌文化“活”起来,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在文化用品行业协会数字品牌服务中心,这里集聚了协会众多龙头企业的各类产品。在详细了解了设计单位与生产企业之间如何合作、设计理念如何落地、义乌文化用品行业现状、文创文具发展趋势等相关情况后,王健对协会深耕“产品+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竞争力的做法十分赞许,他说,文化用品行业前景光明、未来可期,企业家和市场经营户要注重创意和质量双轮驱动,聚焦IP创造、品牌价值打造、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靶向发力,共同将义乌文化用品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行业协会要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利用义乌市场优势,加强设计创新赋能,助力企业发展,将义乌文创文具行业优势进一步扩大。各部门要关心支持市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要加大力度,提振市场信心,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为义乌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福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驿站),王健实地查看福田学院、新时代拨浪鼓宣讲室等,详细了解功能建设、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等情况。王健对福田街道依托文联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给予肯定,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使之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党的先进理论、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的重要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积极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义乌婺剧传承保护中心迄今已有60余年历史,多年来,创作演出的婺剧《铁血国殇》、现代剧《义乌高华》等剧目屡获佳绩。在这里,王健认真观看了部分演出,并与婺剧团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婺剧团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王健高度评价中心在传统文化传承、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婺剧传承保护中心继续开拓创新,传承好、保护好传统文化,积极展示新时代发展成果,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为群众奉献更多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相关部门做好资金、政策等保障服务,支持婺剧团做大做优。

  调研中,王健强调,文化是城市建设的软实力。要传承和挖掘义乌传统文化内涵,全面展示新时代发展变化,讲好义乌故事,不断提升全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让义乌这座城市更具文化色彩。要不断完善好文化基础设施,建好用好文化阵地,抓好现有文化资源的维护、保护工作。要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加大创新设计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市领导朱有清、骆小俊陪同调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