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举行“问政面对面”:直击“三农”痛点 加强“共富”后劲

发布时间: 2022-12-16 09:12: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一边是人大代表有备而来,“刨根问底”,道出群众与企业的“心结”所在;一边是政府部门认真回应,响应关切,传递出全市上下竞逐共同富裕新赛道,锻造共同富裕成功案例的澎湃动能。

  12月15日上午,由义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助力共同富裕专题“问政面对面”活动在赤岸镇代表联络站举行。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利明、颜新香,副市长邵春洪参加。

  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找准共同富裕的民生切口,围绕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四个加快发展镇实现跨越性发展、缩小城乡居民医疗教育服务差距等方面直面问题、深入剖析、共觅良策,合力推动共同富裕走深走实。

  “扩中”“提低”是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义乌农业经营性收入连续几年减少,如何加大低收入群体帮扶力度?对促进农民增收有何考虑?”义乌市人大代表何德兴率先提问,拉开专题“问政面对面”序幕。

  “近年来,义乌出台《关于推进低收入家庭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2021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927元,绝对值排名金华第一,并率先在金华地区全面实现‘消除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下低收入群体’的目标。”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回应,针对农民创业就业增收工作,介绍了《义乌市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方案》,让代表们吃下“定心丸”。

  共同富裕是一项复杂任务、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农村有机更新是基层百姓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如何优化审批流程”“一些偏远地区的群众看病、就学不太方便,如何对偏远地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农业龙头企业2年内减少了20家,农业营商环境该怎么优化”……问政的实质是群众提问、民心评判,背后承载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初心使命。短短两小时,9位人大代表提得准、问得深,始终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一问一答、互动交流中,集思广益、凝聚合力。市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不遮掩、不回避,诚恳回应关切。

  丁政表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着力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抓住重点,不断探索共同富裕路径,以项目化、机制化为抓手,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让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要对标对表省、市两级“1+7+N”重点工作和“1+5+N”重大改革体系要求,千方百计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深化各项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上溪、大陈、义亭、赤岸等四个加快发展镇跨越性发展,既要激发内生发展动能,也要加大外在扶持力度;突出老百姓急难愁盼、关键小事发力,及时解决教育、养老、卫生、文化、乡村旅游、农村建房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强化统筹,市社建委及各相关部门及各镇街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上,就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邵春洪从做好顶层设计、务实工作举措、营造共富氛围等方面进行具体回应,义乌市社建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共同富裕工作推进情况。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