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疫情防控持续优化 外贸订单加速回暖 义乌小商品进入节前出口高峰

发布时间: 2022-12-18 08:45: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港海关监管场地集卡车有序排队驶离。

  12月14日上午,在义乌港的入口处,满载货物的集卡车司机出示健康码(绿码)、测温后,快速驶向各档口卸货。相较之前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当下货车司机已无需扫场所码、出示核酸阴性报告,如遇送(卸)货高峰,等待时间也大大缩短。

  “师傅,抓紧点装货,货船马上靠泊舟山港了。”在浙江宏旭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仓库,一眼望过去全部是堆积如山的货物,到处是扛着包裹装车的工人。该公司仓管岳新伟认真核对完出货信息后,赶紧交代装卸工加快速度。他直言:“上半年仓库放不满货,现在仓库显小,货都放不下,只能出一批进一批。”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叠加节前小商品出口旺季,义乌港区呈现出一片生机与活力。据义乌港数据显示,前11月,日均进出集装箱量为883自然柜。12月以来,日均进出集装箱量达到1000自然柜以上。

  “宏旭货代”是义乌港众多入驻企业之一,他们有近2300平方米的仓库,里面堆放着来自义乌及周边县市的各类商品,可一次性装满42个集装箱。从1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后,仓库的出货量开始显著提升。从每天3个集装箱跃升至每天8个集装箱,95%是通过公路运输至宁波舟山、北仑等港口,然后搭乘达飞、马士基、以星、中远海的大船出海。

  岳新伟告诉记者,现在,集卡车从其他地方来义,下高速之后20分钟就能抵达义乌港区,也不用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和扫场所码。这不仅提高了出货的速度,也让小商品出口更加顺畅。

  “今天出600件货,有五金工具,还有一些配件,采用拼箱的方式出口至科威特。”义乌市里扎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艾合塔尔正在“宏旭货代”的仓库为客户出货,受疫情影响,原本全年采购100个标箱的科威特客户,今年只采购了80个标箱。究其原因,客户来不了市场,通过手机视频看的产品,跟实地看样略有差异,采购回当地后销量并不好,只能缩减订单量。

  今年,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发布之后,入境人员隔离期有了调整。艾合塔尔把这个好消息告知了境外客户,并诚挚邀请他们在中国农历春节后来义,客户欣然接受。

  在前往义乌市金隆义境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仓库路上,记者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忙碌的身影,一排集卡车停在月台,工人推着小推车一趟又一趟把货物送进集装箱;起重机轰鸣刺耳,把一件件刚送来的重货提起,堆放在指定位置。

  “我们已经爆仓,没有多余的地方接收新货物。”义乌市金隆义境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仓库管理黄达蛟告诉记者,客户需要提前三天预约仓库,不然就安排不了进仓,这波出货高峰预计到春节前结束。

  在义乌港对面的海关监管场地,集装箱出口施封和查验量环比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义乌海关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小商品出口。据义乌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宋坚胜介绍,目前科里的每个关员每天要查验近10个集装箱,这个数量比前一个月增加60%以上。

  年末,本就是小商品出口旺季,加之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进出义乌港海关监管场地的集卡车就多了起来,等待十几分钟在所难免。为此,义乌海关积极协调场地运营方增开拥挤时段义乌港进出口卡口数量,减少场内集卡车滞留时长,运用H986、地磅等科技设备提升查验效率,同时组织抽调“党员突击队”前往义乌港支援一线查验工作,延长查验时间,确保当日派单当日查毕。

  “我们还组建了微信群,为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货代公司提供在线咨询服务,随时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和港口动态,协助各企业应对出口高峰带来的突发情况,确保市场采购出口通关零延时。”宋坚胜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