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赤岸镇:激活山水资源 赓续文脉传承 打造全域美丽共富城镇样板

发布时间: 2022-12-23 09:18: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赤岸镇美丽田野鸟瞰图。

杨盆栖隐大安民宿。

松瀑山上瀑布直下。

塘边村“山水摇”户外亲子运动营地。

赤岸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在赤岸,生态是最大的财富。如何盘活这些资源,让他们发挥最大的价值,一个个具有鲜明赤岸特色的共富项目最有“发言权”,露营、直播基地等新业态经济正拉动赤岸朝着全域文旅共富的美好目标迈进。这座千年古邑,正以她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向着转型发展、全域共富的目标奋进。

  为紧紧抓牢新时代发展机遇,今年以来,赤岸镇激活山水资源,赓续文脉传承,推进美丽蝶变,打造村村是景、处处是景、全域是景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从美丽城镇建设、共富单元建设、农业标准地建设等方面出发,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共富城镇样板。

  绘就美丽城镇图景

  踏入赤岸镇,映入眼帘的绿色山水自然地融入城镇的画卷中,远远望去,景城互融,相得益彰。赤岸镇聚力打造“千年古邑、丹溪故里、山水赤岸”核心品牌,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和未来乡村建设,在保存“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打造“魅力西海”和“蒲墟南货”两条共富示范带。

  走进位于东朱村的中华养生丹溪文化园,满园的绿色沁人心脾,踱步其中,关于著名医学家朱丹溪的人物故事贯穿其中,这座具有江南风格特色的陵园,吸引不少游客观光游玩。距离东朱村不远的乔亭村,有着“小长城”之称的戚继光公园经过修缮改造,与义武公路旁的丹溪酒厂相串联。以“丹溪故里”为主题,赤岸将上述景点串联成线,深入挖掘丹溪医养文化,引入休闲养生理念,开发利用丹溪养生系列产品,并依托松瀑山景区,打造了一条独有的赤岸医养文化研学带。

  “无论是医养文化景点,还是‘蒲墟南货’品牌,都保存了原汁原味的赤岸本土特色,同时将该特色挖掘延伸,充分利用山水资源,打造全域美丽新图景。”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赤岸镇以“山水赤岸”为主题,串联“六山半水三分田”,植入山水摇、西海龙山、双乔彩稻等农旅项目,提升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打造山水漫游山野体验区,丰富“魅力西海”元素。2021年,赤岸获评省4A景区镇,年累计吸引游客28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1亿元,品牌效益加快提升。

  这些年,赤岸镇从实际出发,以打造“连接五县枢纽镇”为目标,加快义永公路、江赤快速路、G527国道改建、义龙庆高速等主干道建设;以创建“省运动休闲乡镇”为目标,建设157公里的环镇、环山旅游步道,改造提升西海精品线、山水环游线等6条精品线路;优化城乡公交体系,景观化打造公交候车亭30个,设置慢行驿站6个,实现景区、镇区和市区的互联互通;累计投资3.1亿元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项目47个,累计绿化2.7万平方米,高标准完成省美丽城镇、省园林镇创建验收。此外,赤岸镇还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风景线3条,文化标识、雕塑小品300余处,绘制一村一品、一季一景、一域一风貌的至美画卷。

  深化共富单元创建

  近日,赤岸镇水岸社区的“共富工坊”,十多名农村妇女手脚麻利地做着手工活。在这里,她们成了家庭创收的“顶梁柱”,不仅能贴补家用,还能兼顾家里,一举多得。今年以来,赤岸镇妇联积极谋划推进示范型“共富工坊”建设,通过前期摸排、走访,对接居民就业需求,对接合适的企业项目入驻。水岸社区“共富工坊”自12月投入运营以来,陆续引进饰品、仿真花加工及平车类技术型来料加工等手工活,并带动100多人参与工坊就业以及技能培训。

  记者还了解到,为推进赤岸镇全域共同富裕,深化共富单元创建,与国企联建,积极组织神坛村、毛店村等村代表赴国际商贸城一区进行实地调研,对来料加工的业务来源、产品种类、加工收入、经营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做好“共富工坊”产品调研。今年以来,在“镇企协作、共建共富”战略合作协议的带动下,赤岸镇“共富工坊”项目已对接市场来料加工供应商7家,业务量累计超10万件,把致富岗位送到农户“家门口”,实现农民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赤岸镇放大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综合效应,发挥农文旅融合的优势,做大做强打造新业态经济、区域公共品牌和特色共富项目,灵活机制成功打造南旺溪村“在山野”、莱山村“莱山里”和雅治街村“小聚camp”等网红露营基地。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在山野”和“小聚camp”露营基地均以水杉林景区文旅资源为基础打造,依托水杉林的山水资源优势,以及露营、摄影、围炉煮茶等新业态潮流项目,吸引不少年轻群体前来体验游玩。据悉,这两处露营基地的建成,既能充分利用村庄的闲置土地,又能促进村集体增收,助力乡村共富。

  “我们村位于西海精品线的末端,之前通过实地调研、招商引资、政策扶持,今年6月村里就签订了豆豆乐园农业项目合同,以此增加村里的集体收益。”三丫塘村党支部书记朱跃钢表示。该项目以豆文化为基础,旨在通过豆类农产品的种植、科普、研学,打造一个豆豆基地,吸引更多研学团队和游客。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赤岸镇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共建尚阳朱恒书画馆及美院写生基地,招引了共富渔场、豆豆乐园等7个共富项目,培育“赤岸有礼·蒲墟南货”区域品牌,并通过清溪村的“山里云销”电商直播基地进行销售和推广。目前,赤岸镇引进项目的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50万元,其中年收入超100万元的村庄达到了11个。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天气晴好,义武公路与稠岭线路口处的双乔彩稻公园游人如织,作为农旅融合的标志性项目,赤岸镇从2019年起便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借助农业“标准地”改革和“美丽田园”建设的东风,打造了集旅游观光、水稻种植、科普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网红景点”,年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

  今年以来,赤岸镇主动谋划、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大力开展农业“双强”行动和农业“标准地”建设。该镇逐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新增入库农业标准地2500多亩,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高标农田6385亩,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8万余亩。

  “发展农业就要脚踏实地,要帮助农户克服困难,做好后勤保障。”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赤岸镇投资约300余万元用以提升5个点状供水站、2个片状供水站,对供水站防寒抗冻的耐性、避雷设施进行提升,并检修进站的道路等,23个行政村因此受益,保障了约2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此外,赤岸镇投资1550万元,完成了乔亭水库、薛塘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并为6座山塘增加灌溉蓄水约50万㎥;完成下前旺等4个污水终端的提升改造,新建三丫塘、前川2个村污水终端设施,解决了5个村农污排放不达标问题。

  推进柏峰等9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暨生态修复工程;推进神坛村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村建设,推进莱山村网红摄影基地建设,争创金华市级未来乡村;主动招商引资,利用毛店村闲置鱼塘谋划寻渔记等渔业项目,利用神坛、柏峰村的土地资源优势,建设共富大棚项目……这一年,赤岸镇推进农业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息。

  为了拓宽发展渠道,赤岸镇借助乡贤力量,主动招商引资。眼看着尚阳村五个山头450亩荒地闲置,乡贤周淮山积极对接,与村里合作建设五谷丰登项目,种植茅台原种红缨子高粱、富硒香米等,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20万元。

  助推农业发展是强村富民的基底与保障,今年,赤岸镇积极对接各项助农政策,通过大量翻阅资料、咨询、走访等,将历年来在粮食配套补助、钢架大棚和喷滴灌设施建设、有加肥申领等方面的补助政策进行整合,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进行明确,为下一步实施补助提供依据。在奖励的同时,赤岸镇狠抓工程管理,变结果倒逼为过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规范工程实施过程。

  滴水穿石,聚砾成沙。优越的山水资源,强劲的基层队伍,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及赤岸镇党委政府服务为民的实际行动,都为赤岸镇争创全域美丽共富城镇样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