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镇两项工程完工 助力未来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01 15:17: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胡木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胡木水 编辑 童晓)2022年12月31日,义乌市苏溪镇两项民生工程顺利完工,未来乡村发展之路再添助力。

  何为未来乡村?未来乡村就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方向,以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为建设主体,以造场景、造邻里、造产业为建设途径,以有人干、有活干、有钱赚为建设定位,以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为建设特色,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什么的原则,打造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场景,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善治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概而言之:就是“一统三化九场景”。

  2017年以来,苏溪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会同市场集团因地制宜地在辖区打造了“慢养龙祈精品线”,进而带动沿线17个乡村朝着未来乡村快步迈进。

  与后宅街道毗邻的杜村村位于慢养龙祈精品线西线,该村拥有220多农户,户籍人口480多人,党员27名。小小的山村,可种耕地仅300多亩,但山林资源拥有2100多亩,还拥有一座蓄水量达62万方的伏虎水库。苏溪镇根据美丽城镇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标准,持续推进全域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农村有机更新”,已先后完成杜村旧村改造、欢乐杜村及趣玩谷景区打造、三星级文化礼堂及乡村会客厅和长廊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及村内小公园构建、饮用水提升、美丽河湖建设等项目。

  今年夏天,杜村村根据“驴友”自发到毗邻伏虎水库的山谷“露营”这一特点,于8月正式将其开辟成“露营谷”。

  为加快推动杜村村的未来乡村建设,苏溪镇为该村专门量身定做推出了两项民生工程:一是伏虎水库环湖游步道建设;二是在东青村西侧的稠下线至杜村五古山自然村趣玩谷景区1.3公里道路“白改黑”。

  投资180万元的伏虎水库环湖游步道建设工程项目,已在12月20日全部完工;投资350万元稠下线至杜村五古山自然村趣玩谷景区1.3公里道路“白改黑”工程及道路两侧的小景观绿化工程项目,已抢在2023年元旦前完工。

  杜村村党支部书记傅肃弟说:“两项民生工程的完工,无疑给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不仅如此,它还将促进慢养龙祈精品线(西线)一带村庄的经济发展,加快全镇未来乡村建设步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