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激活农村发展动能 描绘乡村振兴上溪画卷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25: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走进义乌上溪镇新农村,整齐排列的小洋房、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特色鲜明的文化墙映入眼帘。2022年以来,上溪镇围绕农村消薄、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资”管理、农村有机更新五条主线开展项目建设和为农服务,工作亮点频现、成效斐然。一步一景、一村一品,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展,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上溪徐徐展开。

  因村制宜多措并举

  全面盘活集体经济

  上溪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村施策、多措并举,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新路径,营造“村村有项目”的良好发展氛围,全面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村消薄。2022年,上溪镇新增联建项目3个,完成单建项目12个,同时与农商银行签订政银共建合作协议,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27个村通过农商银行贷款或筹集村集体自有资金,用于投资镇属义乌市云上之溪集体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收益分配提高村集体经营收入。

  截至2022年底,上溪45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都已达到50万元以上,其中年经营性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共有10个,考核完成率达200%。

  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推动农民丰收增收

  稳住农业基本盘,对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有重要支撑作用。上溪镇深入开展“非粮化”整治工作,2022年完成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794.13亩。增加新粮食功能区,让农田回归种粮本色,同时严格落实农业污染源防治、农产品安全监管,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为群众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上溪镇全年共计种植稻麦6436.44亩,较上年增长79.9%。

  为让每一块土地得到高效利用,上溪镇深入开展农业招商引资,积极与交旅集团、佐亨蔬菜配送公司、衢州荷鹭牧场等公司对接,洽谈农业项目,签订开工农业大棚项目,完成五七农场农文旅项目开发的初步规划。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上溪镇精心部署、强化措施、真抓实干,高标准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夯实农业基础、优化农村环境,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支撑和保障。

  农田建设方面,全面完成2021年三个标段共9133亩高标农田建设、验收、审计,完成2022年440亩高标农田建设、验收、送审。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完成多处水库加固、山塘整治、农饮水站点提升等工程。同时,不断完善“七个有、八个一”山洪灾害群防群测体系建设,扎实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山洪灾害重点村转移人员的核实及录入、加强村级水务员和水库、山塘、河道巡查员的日常管理和巡查等工作。

  “三资”管理规范透明

  牢牢守住百姓“钱包”

  上溪镇把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摸清底数、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强化公开,有效推进农村“三资”监管机制规范运转,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牢牢守住百姓“钱包”,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2022年完成53个经济合作社2021年度的财务审计和问题整改工作;完善农村经济数字化系统和智慧钉办系统的相关流程审批操作,加强村社资产管理和合同清理;组织多场业务培训,全面加强经济合作社报账员在农村财务知识、农村经济数字化系统、村社集体资产清理专项行动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完成“三资”服务点规范化建设5个。

  有机更新稳步推进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2022年,上溪镇农村有机更新工作稳步推进,水碓张村、下楼宅村、苍王自然村、祥贝村、五塘村5个村有机更新有序开展。其中水碓张村垂直房建设已处于结顶阶段;下楼宅村已完成投标选位,已在实施临时用水、用电工程等建房前期准备工作;苍王村已完成用地规模核定;祥贝村、五塘村处于旧房拆除阶段。上溪镇新农村建设组会同规划建设办、国土所、区域、相关各村多措并举,紧抓有机更新进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上溪镇将重点围绕农村产业提升,以共富灶、共富大棚为契机,建设形成共富灶周边的产业辐射,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带动村民积极发展蔬菜产业,并加大土地流转和农业招商力度,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有机更新进程,全力打造业兴、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