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开展留义亲子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1-13 09:04: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10日下午,为了让留义人员在义乌过个温情年、暖心年,“大过兔年暖义融融”公益亲子活动在义乌后宅街道李祖村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公益亲子活动由后宅街道和李祖村联合举办,主要面向后宅辖区内外来建设者及本地城市服务者。活动共有四场,包括写春联、做年食、展年画、制花灯等一系列研学项目。第一场以重温年俗为主,20组亲子家庭通过制作木版年画、手写春联、制作“爆米花”等活动,在浓浓年味中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

  当天下午,在李祖村乡恋学堂内,一张张色彩斑斓的木版年画吸引了过往游客的目光。在创客们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亲手制作了充满年味的木版年画。“儿子玩得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来自江西的程女士说,今年还是留在义乌过年,李祖村自然风光好,游乐设施也比较完善,很适合亲子游。

  传统爆米花、米花糖制作,也是深受孩子们喜欢的一项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来到了充满田趣的李祖村生机花园。花园主理人朱志胜为孩子们耐心讲解爆米花和米花糖的制作方法。随后,孩子们开始分组制作,体验春节欢乐氛围。“自己做的东西最好吃了,今天真的很开心。”小朋友们吃着自己亲手做的爆米花、米花糖,开心地表示。

  一开始制作福兔春联时,不少小朋友犯了难。在李祖村诗礼文社主理人楼立剑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一撇一捺地写了起来。“这个福兔春联是我自己写的,我要带回家贴起来。”留义人员张女士说,墨香四溢的春联、喜庆吉祥的“福”字,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为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活动场地了。”李祖村书记方豪龙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村干部与乡恋学堂的三名驻村创客早早谋划过年活动,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在李祖村组织开展以“大过兔年暖义融融”为主题的公益亲子活动,带领留义过年的家庭体验乡村年俗,重拾记忆里的年味。

  “街道很支持我们工作,村里人对我们也都很好,能为街道和村里做点事情我们也很开心。”三名驻村创客早已把李祖村当做自己的家。新年以来,三名驻村创客多次利用村内妇女儿童驿站、图书馆等基地,组织后宅街道辖区内家长儿童开展自然课、活字印刷和线上阅读等亲子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接下来,后宅街道还将继续依托各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陆续开展体验非遗剪纸、画福兔等新年活动,学习践行“浙风十礼”、促进“义乌有礼”市域文明新实践,丰富留义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留义人员过个幸福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