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年味“义”桌菜 | 想一次购全餐桌年味 来义乌这家“老牌”市场就对了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27: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菜市场,这个最具烟火气的地方,隐藏着柴米油盐四季更迭的秘密,也隐藏着数年来义乌人的饮食习惯。近日,记者就带大家走进义乌各具特色的菜市场,体验最具烟火气的浓浓年味。

  新马路菜市场,是很多义乌人口中“最有年味”的菜场,不少经营二三十年的商户“驻扎”在此。几十年来,他们习惯性地游走其间,为餐桌添置新鲜食材。据了解,第二代新马路菜市场于2015年2月正式营业,市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内设摊店658个,经营蔬菜、鲜肉、熟食等17个类别的农副产品,集零售、配送于一体,是义乌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城区大部分菜场和酒店饭馆的生鲜食材都来自这里,承载着中心菜篮子的民生功能。

  早在一个月前,过年的“序曲”就在这个“老牌”菜市场里奏响,从本地特色到时新洋货,从平价到高档,各色食材应有尽有,不少义乌人认准:如果你有什么食材买不到,首选新马路菜市场就对了。

  走进市场,海鲜、时蔬、年糕……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不少义乌人拎着大包小袋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这家人的年打算怎么过,看看手上的年货便知。

  “明虾42元一斤,需要来点吗?还有皮皮虾、明虾、基围虾、鲍鱼等十余个品种。”

  虽然错过了早市高峰,海鲜摊位前仍然有不少顾客看货“捡漏”,摊主王贤明则在店内忙得脚不沾地。每天晚上七点左右去杭州萧山进货,凌晨四点再回到市场,只为将最新鲜的海鲜送至义乌市民的餐桌。

  另一家主营螃蟹的摊主麻荣霞也负责进货,丈夫负责售卖,儿子负责送货,一家三口的海鲜店在这家市场里卖了二十余年。近段时间螃蟹销量大涨,一天能卖出三四百斤,除顾客自己来市场挑选外,还有不少酒店餐饮直接在线上订货。她预测,过年前螃蟹价格还将略涨。

  往楼上最里面走,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这是每年年底才会“冒头”的香肠加工摊。摊主周协正熟练地切肉、搅肉、调馅、灌肠、缠线,十几分钟功夫,一串串新鲜灌制的香肠就被制作出来了。“灌了香肠才算过年呢!”市民黄秀芬早已是这里的熟客,拿到刚刚灌好的香肠,她念叨道,灌香肠是他们家每逢过年一直沿袭的传统,在市场里选好一块肉,让店主加工,拿回家以后把香肠挂在阳台上,趁着最近阳光正好,比较容易风干。

  “我们家的香肠加工做了二十几年了,不少义乌人就认准我们家,有麻辣味和原味两种口味。”周协正在招呼客人的空档介绍道。肉怎么挑选才好吃?他推荐猪后腿肉,肥瘦搭配在三七分最为合适,既不会太油腻,也不至于太柴,随后就是重头戏——配作料,不同分量的猪肉配多少料酒和盐,这个比例直接影响香肠的味道。记者了解到,临近过年的这段时间是香肠加工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去一千多斤,天气好时更甚,大约能做到两千斤以上。

  另一处售卖年糕、红果、馒头的摊主来自福建,在新马路菜市场开店已有十年,虽不是义乌人,但对义乌人过年的习惯早已熟稔于心。“过年桌上必吃的馒头讲究新鲜,需要大年三十前两天购买,那两天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我们不打算回家过年,就给留在义乌过年的人多带来点‘年味’吧!”摊主李阿姨说。

  菜市场里,像王贤明、麻荣霞、周协正一样的市场“常驻”还有很多,光水产海鲜摊位就有近100家,蔬菜摊位261家,春天的香椿、芦笋、马兰头,夏天的鲜藕、茭白、小龙虾,秋天的板栗、菱角、大闸蟹,冬天的冬笋、腊肠、腌猪头,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家付出,也源源不断充实着义乌市民们的四季菜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