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心跳快可能是心肌炎吗?浙医二院专家蒋峻解答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23:18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冠感染转阴后的不适症状一直受到关注。近期一些新冠后心肌炎的案例引发关注,辅酶Q10也一跃成为新的囤药热门。心跳快可能是心肌炎吗?哪些情况需警惕心脏受损?来听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蒋峻的详细解答。

  一、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体内免疫系统攻击心肌细胞,从而出现心肌炎症反应,并引发的一系列表现的疾病,最常见为病毒感染导致。部分病人无明显症状,部分可表现为胸痛、心悸,极少数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可出现胸闷气急、水肿等心力衰竭表现,或突发晕厥等恶性心律失常表现。

  二、心跳快是否就可能是心肌炎?心跳快还可能是哪些原因?

  心肌炎引起心跳快,可能与引发心肌炎的全身感染相关(包括高代谢状态、各种不适症状等),或者与心肌炎引起的快速型心律失常相关(比如心房颤动、室性心动过速等),或者由心肌炎所致的急性心力衰竭引起。

  心肌炎同样可引起缓慢型心律失常,比如房室传导阻滞,严重者需要安装临时起搏器。

  更多的心肌炎病人并不会出现明显的心率改变。

  心跳快可能还与其它心脏疾病导致的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室上速、早搏)以及很多病人自身的基础状态相关,比如严重的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妊娠后期、恶性肿瘤晚期、感染引起发热等,部分焦虑病人也可引起心跳快。

  所以,心跳快并不是心肌炎的特异性表现,但如果同时有胸痛、气急、水肿、晕厥等情况,需要及时就诊。

  三、哪些情况易导致心肌炎?感染新冠后是否易诱发心肌炎?

  心肌炎目前常见4类病因:

  1、感染。病人通常有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在先,病毒引起较为常见,新冠感染属于此类情况。

  2、自身免疫。病人通常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3、免疫刺激。近些年开始出现,主要由治疗肿瘤的靶向药物引起。

  4、中毒。比如吸毒、重金属中毒等。

  新冠感染后心肌炎发生率较低。据各种文献报道(不同文献报道发生率有差异),在普通人群中,疫苗接种前为0.78‰,疫苗接种后可相对下降50%;观察显示,新冠感染引发肺炎,相比于没有肺炎,心肌炎的发生率也会升高;所以,因新冠感染而住院的病人,心肌炎的发生率可增加至2.4-4.1‰。心肌炎绝大部分为自限性疾病,极个别可能进展为爆发性心肌炎,需住院治疗。

  四、哪些人容易得心肌炎?为什么?

  每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主要集中在青年人群。对于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者存在长期慢性炎症状态的人群,可能增加心肌炎发生的风险。某些类型的心肌炎,还与基因(家族聚集性心肌炎)和肠道菌群失调相关。

  心肌炎主要与心肌发生不适当的免疫反应有关,可以理解为免疫系统在清除感染的同时攻击心肌细胞,或者免疫系统把心肌细胞作为外来物攻击。青年人常常因为错误且强烈的免疫反应导致心肌细胞大量损伤,因而心肌炎发生率高。

  五、日常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是心肌炎或者心脏问题?出现症状后应该怎么办?

  心肌炎可表现为胸痛、心悸,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气急、下肢水肿、乏力,极个别可能出现突发晕倒,甚至猝死。如果病人有以上症状,同时还有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靶向药物治疗或毒物暴露,需要高度警惕心肌炎。

  如果存在以上情况,病人需尽快就诊,同时要严格限制活动,尤其是剧烈运动可能增加恶性心律失常和急性心力衰竭的风险。

  六、近来有些人很关心辅酶Q10药物,请问这对保护心脏、预防或者治疗心肌炎有用吗?

  目前没有确切的依据证实辅酶Q10在心肌炎的防治中有作用。对于可以回家治疗的病人,一般以静养为主,半年内避免剧烈运动,同时根据医生的建议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并规律门诊随访。对于需要住院的病人,通常病情相对严重,住院期间应严格遵照医嘱治疗。

  七、对于“阳康”后心脏以及身体的保养,请给出一些温馨建议。

  目前已经有研究表明:新冠“阳康”后,病毒可能会在体内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所以仍需注重保养:

  1.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反复感染,否则可能增加心肌炎的风险。

  2.保持健康生活状态,避免暴饮暴食、熬夜劳累等。

  3.对于有明确心肌炎的病人,恢复后3-6个月内以静养为主,可适当从事常规体力活动,避免剧烈运动;

  少部分心肌炎病人远期可能存在心衰风险,建议定期复查心超,如有相应情况,及时治疗;

  在心肌炎期间有心律失常发生的病人,恢复后仍需根据医嘱定期复查心电图。

  4.对于“阳康”后没有心肌炎的病人,仍需在3个月内重点关注自身健康状态,有无胸痛、心悸、晕厥、气急、脚肿等情况出现,警惕迟发的心肌炎。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