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入选!首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公布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14: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月2日从义乌市经信局获悉,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了第一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名单,名单中共有核心区20个、协同区27个。义乌市智能光伏产业集群上榜核心区,是金华市本次入选的唯一一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

  “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关键立柱”。它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个世界级先进产业群、高端新材料等1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批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是今年浙江“十大工程”之一。

  “第一批‘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创建,在1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的每一个集群中,遴选了一批特色鲜明、竞争优势突出的县(市、区)作为重点创建区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核心区“种子选手”,义乌将更加致力于培育光伏产业这个主导产业。

  近年来,义乌持续谋划打造智能光伏产业集群,围绕“增量选优、存量提质”工业经济发展方针,“无中生有”打造了智能显示材料“万亩千亿”制造业发展平台,打造了省级光源科技小镇。光伏组件产业排名前六的四大企业和电池龙头爱旭太阳能落地义乌,光伏产业电池产能约83GW、组件产能65GW,分别占全球电池、组件产能的1/3和1/4以上。去年光伏规上产值接近900亿元,超过全部规上产值的一半。产值百亿元以上企业4家,即爱旭、晶澳、晶科、天合光能,其中爱旭、晶澳超过200亿元。2023年光伏产值将破千亿元。

  此外,义乌光伏产业开展了补链强链招商,引进了晶诚、九天光伏、威克新材料、晶科新材料等光伏辅材、配件企业,产值将均达到十亿元以上。LED产业也集聚了华灿光电(10亿元以上)、瑞丰光电、木林森照明等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形成了完整的LED芯片、封装、灯具产业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