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义乌:春节工地热火朝天,“四倍速”推进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制造业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1-25 10:01: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1月24日(大年初三),记者在金义东线义乌赤岸镇路段的两侧看到,重大项目现场的火热与远山翠林的静谧形成了鲜明对比,一辆辆混凝土搅拌车、渣土清运车、材料运输车有序穿梭欣旺达义乌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以下简称“欣旺达义乌基地”)的项目现场,工人们挥汗奋战,以“开年即开跑”的势头冲刺新年“开门红”。

  据了解,该项目拟建年产5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213亿元,于去年12月4日正式动工建设,投用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50亿元。这是义乌,乃至金华史上制造业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在当地制造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开工后的首个春节,热火朝天赶工期成为了欣旺达义乌基地最鲜明的标签。“大家加把劲,这几个承台下午都要完成浇筑。”在现场,该基地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负责人范军锋正根据作战图,一刻不停与工人开展作业。他表示,欣旺达义乌基地的一期项目建设用地约911亩,计划投资约122亿元,主体结构将在今年一季度内全部完成,预计完成产值超12亿元,“这个速度跟常规项目比起来,至少提升到了四倍速”。

  签约后2个半月便开工,19天完成红线划定后的政策处理……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从选址义乌以来,持续跑出“加速度”。为保证项目稳步推进,今年春节期间,约900名施工人员放弃团圆坚守一线,如何让他们过一个“累并快乐着”的春节成为承建方义乌产投集团的心头要事。

  记者来到该项目时恰逢午休换班,来自黑龙江的赵志远刚刚收工,给远在沈阳的妻女回复了微信,“女儿怕我冷,专门给我买了冲锋衣,又怕我舍不得穿一直提醒我,我今天穿了就给她拍张照。”回复微信之余,赵志远时不时给记者翻看自己女儿贴心的聊天记录,并表示女儿去年刚研究生毕业,家里也还有需要用钱的地方,今年春节便毅然决定留下加班,但辛劳之余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除了家人的关心外,今年春节工地为大家准备的“年味”也让赵志远十分惊喜,“有吃的坚果、牛奶、水果之外,还有洗涤剂之类的,听说这个义乌麻糖很好吃,我打算年后调休回老家的时候带回去(和家人)一起尝尝。”

  义乌产投集团义欣动力电池公司工程部经理郑循元表示,今年坚守一线的工人主要来自黑龙江、吉林、河南、四川等地,除了年货礼包、现金补贴、节后调休等福利外,公司还特别筹备了丰富的年夜饭和热气腾腾的火锅,并根据各自家乡特色烹制了多款年味十足的牛羊肉,让大家留在义乌也能尝到家乡味。

  截至记者发稿前,欣旺达义乌基地一期厂房区域工程桩已全部完成;独立基础承台开挖基本完成,其中承台浇筑已完成超3500个,完成占比70%;现场模组车间、分容车间、电芯车间已施工至二层,累计完成产值约2.1亿元。钢结构立柱施工完成120根,现场累计钢结构到场约1000吨。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春节期间,除欣旺达义乌基地项目外,义乌各重点项目现场,一幕幕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勾勒出全市上下只争朝夕、拼搏争先的奋进之势,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开门红”,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