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炫憬 正文

复刻千年前婚嫁仪式 义乌赤岸镇这场集体婚礼很“宋韵”

发布时间: 2023-03-10 22:15: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朱炫憬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0日讯(见习记者 朱炫憬 编辑 刘蓉) 跨火盆、过马鞍、行作揖礼、交卺礼、封酒礼……3月10日,一场朴素、浪漫又独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宋韵集体婚礼在义乌市赤岸镇清溪村婚俗文化馆举行。集体婚礼复刻千年前的婚嫁仪式,六对新人在众人见证下完成人生大事,开启幸福人生。

  本次“宋韵”集体婚礼由义乌市文明办、民政局、赤岸镇政府主办,义乌市婚姻登记中心承办,以“文明新婚俗,改革树新风”为主题,突出南宋婚礼文化的传承,致力引导义乌广大新婚青年践行移风易俗,自觉抵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力推文明、简约、适度的婚姻风俗。

  据了解,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有投身科研的创新人才,有耕耘讲台的辛勤园丁,还有奋战在金融、机关等各领域的优秀青年。其中,新人徐冯昊和陈思媛是赤岸本地人,非常喜欢传统文化。“这场宋韵婚礼形式很独特,很有纪念意义。”陈思媛说,这场不一样的婚礼,将为她留下一段珍贵美好的回忆。

  懿欤乐事,庆此良辰,佳偶遂缔,珠联璧合……集体婚礼现场,义乌市民政局局长胡润为六对新人证婚,为新人奉上南宋式样的卷轴式“纪念婚书”,为这场弘扬南宋文化、倡导文明简约的婚典增添了点睛之笔。

  “参与集体婚礼隆重热烈、文明高雅,比高价的彩礼、铺张的酒席更具有纪念意义,参加这次集体婚礼的新人是文明婚俗的好榜样。希望大家铭记誓言,记录幸福,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胡润表示。

  胡润介绍,大力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义乌开展婚俗文化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的一大举措。义乌是全省第二批婚俗改革试点县市,一直倡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良好社会风尚。近年来,义乌市民政局不断倡导和推广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开展特色婚俗活动,积极探索婚姻登记“三服务”,并进一步深化婚姻数字化改革。

  现场,赤岸镇举行婚俗改革试点启动仪式,赤岸镇上清溪村婚俗文化示范点揭牌。赤岸镇镇长吴婧介绍,近年来,该镇高站位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召开全镇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编制出台了《赤岸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方案》《赤岸镇农村红白喜事指导手册》《赤岸镇各村文化礼堂红白喜事服务指南》及《乡村家宴商家指南》等,举办了义乌市首届乡村婚博会和金婚老人集体婚礼,通过完善机制、示范引领等形式,让婚俗改革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义乌市精神文明创建促进中心主任杨振华表示,宋韵文化是浙江历史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义乌的婚俗文化,包括定亲、接亲、迎亲等活动展现的十里红妆、十八担等习俗均起源于宋朝。举办宋韵集体婚礼,是为了广泛开展家庭美德教育,积极营造互助友爱、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家庭、关注家教、关注家风,让优秀的婚俗文化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新气象。

  据介绍,本次宋韵集体婚礼不仅是新人的幸福传承,更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当天,义乌市文明办还与民政局联合发出《婚事新办倡议书》,以推动婚俗改革,剔除不良陋习,传承优秀传统,推进移风易俗,让“好家风、好家教”深入家庭、浸润人心。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