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广西男孩的义乌“飞行梦”

发布时间: 2023-03-20 08:52: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通讯员 曹飞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学生韦宗辰用无人机拿下了一个全国赛冠军。他参加的是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无人机应用技术)赛项,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54组108名选手参赛,韦宗辰获学生组第一名。

  韦宗辰是广西南宁人,常年跟随父母在温州生活。和很多孩子一样,韦宗辰从小就对蓝天充满了憧憬,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飞行员。

  初中毕业时,机缘巧合之下,他得知在义乌办学的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有无人机专业。“如果‘飞行员梦’遥不可及,为什么不能让无人机替我上蓝天呢?”韦宗辰果断选择了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

  无人机户外飞行场地、无人机室内飞行场地、无人机装调实训室、无人机创客中心、无人机协同创新中心……看到省机电技师学院仅无人机专业实训室就有6个,韦宗辰觉得自己来对了。

  当学院无人机室内编队竞赛兴趣小组招新时,韦宗辰第一时间报名并通过选拔,从此踏上了他的追梦之旅。无人机编队可以摆出阵型、花样运动、变换颜色,看起来可炫酷了。

  这些功能的实现,都需要技术人员算好坐标定位,确定XY轴数值,并确保无人机保持合理间距。而这些指令都要以数字代码的形式进行编程,这需要一定的数学基础,而数学恰恰是韦宗辰的短板。

  为了心中的梦想,韦宗辰硬着头皮干。“老师说编程就是拼拼图,缺的补起来就好了。”韦宗辰回忆着,“但是一开始真的傻住了,这哪里像拼图?”确实,拼图不对,马上可以看出来,可是无人机的运行编码出错,却需要大海捞针般倒追漏洞。

  有一次,无人机在电脑界面模拟飞行时,全体乱窜,韦宗辰崩溃了!面对一堆密密麻麻的代码,他只能一条条看、一条条试错。为了找到错误源头,他盯着电脑整整折腾了50分钟,眼睛都花了。一天、两天、十天、一个月……每天的训练都在不断编程、不断找漏洞中度过。后来,当无人机摆阵型再撞到一起时,韦宗辰1分钟就能解决问题。

  “自己能解决就自己解决,不懂就问老师。”正是这种执着,让韦宗辰在兴趣小组中脱颖而出,在大大小小的“无人机室内编队”赛事中成长为无人机小专家。2020年6月,韦宗辰拿下了“中科浩电”杯全国无人机室内编队无人机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仰望蓝天,韦宗辰告诉自己,下一个目标是取得技师证书,为未来成为一名飞机维修工程师打好基础,实现真正的“飞行梦”。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