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露营“火”出圈 户外经济成消费“新风口” 义乌企业竞相闯入千亿赛道

发布时间: 2023-03-22 08:48: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实习生 俞又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去户外露营吗?”每逢周末或者小长假,你是不是会收到这样的邀约?“露营”一词似乎比以往更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热度不减。一时之间,这项兼具时尚与野趣于一体的户外休闲方式从小众圈子迅速“破圈”。

  受到市场的火热推动,催生出了千亿户外用品市场,越来越多的义乌企业闯入这个赛道。根据《2022—2023年中国露营行业研究及标杆企业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134.7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达到1.44万亿元。

  露营热对户外用品行业规模化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集聚了86家户外用品企业;通过“企查查”搜索关键词“义乌户外用品”,得到了1935家企业注册信息,且这一数据仍在持续增长。

  内销外贸齐头并进

  天幕帐篷、户外便携式桌椅、野餐垫、露营推车、睡袋……这是今年“五一”小长假,网友“探险家”最想买的露营装备。他在社交平台“小红书”发帖写道:“之前出去露营装备主要靠租,但是出去频率高,租金不划算,不如自己买一套。”他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其他网友认同。

  和网友“探险家”一样的露营爱好者不在少数。进入后疫情时代,亲近自然的精致露营需求进一步快速增长,人们在享受诗和远方的同时,也需要购买与之相关的户外装备,义乌市场商户早早地感知到这一细微变化。

  琳琅满目的帐篷、睡袋、天幕、折叠桌椅,络绎不绝的国内外客商,装载着货物一闪而过的板车……3月17日上午,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熙熙攘攘,一派繁忙。在“北极熊”户外用品店铺,哥伦比亚籍外商埃德温正挑选多款户外帐篷和天幕,与国内购买习惯略有差异,他只选容纳6人或10人以上的中大型帐篷和天幕。

  哥伦比亚民众热情奔放,经常在户外举办Fiesta,参加人员众多,小型户外装备无法容纳更多的人,只能采购中大型的帐篷跟天幕。埃德温指着地上的六款帐篷告诉记者,经过对产品的了解,价格的比对,这是他最终的选择,每个款式50件到100件。

  随着贸易常态化,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户外用品区,像埃德温这样的外商明显多了起来,目前市场日均进场外商达1000多人,线下实地看样也为贸易量增加打下了基础。经营户外用品商户反馈,一些帐篷出口订单已经排到了五六月份。

  “这两款产品就是针对欧洲客户研发设计,具有防寒保暖抗风的功能,同时为了弥补与棉质帐篷的保暖差距,帐篷顶端特意设置了通风口(排烟口),里面可放置取暖炉,供使用者取暖。”从2005年起,朱悦来就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外用品生意,因为拥有自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能力,他设计的带有屋檐的帐篷和星光帐篷曾一度成为爆款。

  今年订单同往年比有40%的增长率。同时,今年朱悦来推出的新品数量甚至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现在的帐篷设计更加人性化,如在内部增加报刊袋,手机袋,针对雨雾天气开设隐蔽通风口,使用特殊面料和工艺,使用寿命延长。”朱悦来告诉记者,有创新产品就会有顽强的生命力,追求质量品质的欧美客户,也愿意为创新买单,价格高一点也没关系。

  排单生产需求旺盛

  商户忙接单,产线忙生产。在朱悦来的工厂里,30多名员工各司其职,一套套帐篷在流水线上被缝制成型。“今年欧美客户下单时间比往年早,大型帐篷产品的订单增加明显。生产线赶制的帐篷就是出口欧美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悦来客栈户外用品车间主任陈梦楠说。

  “我们的订单排到了6月份,三个工厂都在满负荷运转,一天满产300到500顶帐篷,依然供不应求。”义乌博庭户外用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华梦婷告诉记者,从现有订单情况看,今年一季度预计有50%的增长。

  采访过程中,很多企业反馈,今年欧美的订单和往年相比更早,客户交付周期更加紧凑。“欧美客户从2022年10月份开始下单,今年初开始补单,品质要求为中高端,大多数是4—12人的中大型帐篷,许多客人还会私人定制,对材质、规格、款式有较高要求。”义乌市天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夏灵丽说,从公开数据看,热爱户外运动的美国人,每年在户外运动用品上的花费相当可观,全美人民户外运动费用一年的支出可达8870亿美元。而且随着大众对健康的关注以及户外运动兴趣的增长,预计未来全球运动及户外用品消费者规模将达到新的高度。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近年来我国露营旅游休闲行业快速增长,产业链不断升级完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受到政策支持,各地纷纷建设露营基地,露营旅游异军突起,各大旅游平台相关搜索量和发布量均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趋势。从消费人群来看,年轻消费群体约占四成。以年轻中产阶级为主的“Z世代”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户外需求和减压需求旺盛,“轻户外、重社交”的精致露营也完全符合他们的消费诉求。

  “露营经济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前,之前不少以贴牌生产为主的企业开始自创品牌、以高品质不断提升竞争力,打开销路,增强生命力。”义乌市户外用品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