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独家丨刘烨、文咏珊等现身《望道》义乌首映礼 道出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发布时间: 2023-03-22 21:32: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吃了23个义乌粽子,品尝了真正的墨水。”

  “(拍摄时)在具象地接近望道先生的儒雅,更感受到他的大侠风范。”

  “柴房里的那段佳话,用于蘸粽子的是红糖水还是红糖粉,我们斟酌了很久……”

  ……

  3月22日,继北京首映礼之后,万众期待的电影《望道》的首映礼回到“家乡”义乌——这个燃起了“信仰火种”的地方。影片主创刘烨、文咏珊、王锵,以及导演侯咏共同出席,并在群访与首映礼期间,回答了记者与观众提问,分享了影片创作与拍摄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与感触。

  刘烨一口气吃了23个粽子

  作为影片的“灵魂人物”,陈望道饰演者刘烨一出现,便迅速成为媒体与观众的焦点,他也率先分享了不少幕后的点滴。

  电影《望道》聚焦了陈望道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全过程。期间,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老家的柴房内,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佳话。

  采访中,刘烨直言这是他整部影片印象最深刻,也最为触动的桥段。为了还原这一动人情景,拍摄过程中他一口气吃了23个白米粽子,“义乌的粽子很好吃,但我总担心这份甜,是作为道具的蜂蜜带来的甜,而非‘真理的味道’。”力求真实还原,刘烨与导演商量后换成了真正的墨水。

  刘烨说,尝试之后发现墨水味道确实不好受,“拍完漱了一下午的嘴,第二天跟人说话还有墨水味儿。”

  影片很多细节让导演“很纠结”

  除了刘烨的执着,导演侯咏则分享了自己的“纠结”。

  侯咏说,这次带着影片来到义乌,就像“回娘家”。此前曾多次带团队来到义乌采风,选景时几乎走遍了义乌的角角落落。“我非常想在望老的生地——分水塘村取景拍摄,但无奈如今的分水塘实在发展得太好,只能找与当年分水塘面貌相近的村子。”

  这是导演心中第一个“纠结”,好在义乌在历史文化风貌方面做得很好,保留了不少如古月桥、红峰村在内的江南特色风貌,为还原百年之前的景象提供了遵循。

  而侯咏心中第二个“纠结”就在于柴房内,陈望道译书时蘸的是红糖水还是红糖粉?几经探索与研究,主创团队用了不少时间才确定下来用“红糖水”,以更准确还原“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一佳话。

  形似望道,刘烨如何做到神似?

  在影片杀青,发布剧照后,就有不少网友表示刘烨在外形上非常像望道先生。对此,首映礼上刘烨进行回应。

  “很荣幸自己外形上很像望道先生,说明我也是个很帅的人。”在开场的玩笑之后,刘烨多次强调自己十分有幸出演陈望道。为了演好这一角色,他潜心钻研了望道生平的点滴,并在拍摄过程中坚持锻炼,“不超过2天,就会跑一个5公里。”

  在他看来,自己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

  “在与义乌宣传部等交流中了解到很多细节,我对望道先生的理解越来越深,自己也能更具象地接近望道的儒雅,更重要的是,望道先生骨子里的大侠风范。”

  影片中,有一段陈望道在山坡上习武练拳的镜头,让观众不禁感叹这位思想大家,还是一位不为人知的“武林高手”。

  “义乌媳妇”的独立与勇敢

  首映礼上,陈望道妻子蔡慕晖的饰演者文咏珊也谈到了自己对这一角色的理解。

  “蔡慕晖先生一位非常独立,非常勇敢,做事非常果断的‘新女性’。”电影中一场“剪短发”的戏给文咏珊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从蔡慕晖先生的一句台词“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中,感受到内心迸发的深挚而磅礴的力量。

  作为那个时代积极倡导妇女解放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翻译家,蔡慕晖尽己所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她与丈夫陈望道因共同的理想逐渐靠近,从相识到相知,由相爱而相守,数十年来一路携手。

  他们,既是情比金坚的爱人,也是并肩同行的战友。

  文咏珊提到,由于自己没有在义乌的戏份,但也曾特地赶赴义乌探班,感受望道家乡的魅力。同时,因为自己更多的是感情戏,在剧组内也时刻要求自己在角色状态中,“因为第一次拍主旋律电影,也得到了导演和其他主创非常多的帮助,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得到大家的喜欢。”

  短短1小时的首映礼,现场欢笑不断,掌声不停,从影片创作的思考,到拍摄细节的推敲,再到人物角色的感知与升华,主创人员一一回答了媒体与观众的关切。

  临近尾声,有观众又提问,主创人员拍摄过程中是否品尝了义乌特色的美食?

  刘烨接过话筒,回忆起自己垂涎的义乌白切羊肉,直言自己“每次都买一兜,中午饭时候就吃(白切)羊肉为主”,一旁的导演侯咏则打趣刘烨“吃独食”。

  欢声笑语中,主持人接话“下次(吃羊肉)可以一起”,首映礼也就此告一段落。

  散场时,记者听闻观众席传出,“下次二刷,我们再一起。”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