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有机更新后义乌新街区文化如何建设 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 2023-03-24 15:55: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4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2016年,义乌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经过多年持续推进,义乌主城核心区块有机更新不断破旧立新,城市长高变美,日益向着现代化活力大城市改变。

  随着一片片有机更新区块相继建设完成,各大区块内品质住宅、高端商业综合体、文旅项目、公共配套等正陆续投用,主城地上地下互联互通的交通大通道不断完善,不断提升了城市能级,优化了安居创业就业文旅休闲环境。

  面对群众对幸福城市的向往需求,如何在有机更新后的新街区建设中融入文化因子,体现人文特色,展示义乌风情,将成为接下来城市精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街区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义乌如何打造新街区文化特色性?如何发挥原有地名文化作用?如何构建未来社区文化单元?

  3月23日下午,在义乌市社科联指导下,义乌汉宇设计(城市规划院)、义商智库主办了一场以“有机更新后新街区文化建设”为主题的交流研讨,来自杭州、金华及义乌各界专家、学者,城市规划建设单位和城市发展研究者一起探讨,为打响义乌城市文化品牌献计献策,贡献智慧。

  交流讨论中,相关单位就义乌有机更新总体情况、鸡鸣山社区文化建设、环绣湖文化圈建设等内容作了分享。与会代表们围绕城市新街区文化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街区是城市的基本载体,文化不仅体现其城市品质,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提前谋划、加快构建有机更新后新街区文化建设蓝图,事关未来社区的高质量发展,事关义乌城市品牌建设,是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征的都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目前,主城区街道基本沿用和保留原有街名路名,但在改造过程中,历史遗迹和街区印迹的保护和再现还有不少欠缺,改造后的社区呈现街区新结构、新居民的特点,需要随着时代发展变化用更适当的形式加以表达。

  专家学者们表示,构建现代街区的文化氛围,尤其是围绕绣湖核心区域、西门、朝阳门等重点节点,要结合历史与现代,面向国际和未来,以人为本打造文化、塑造性格、体现特色,学习吸收借鉴上海、杭州、广州、成都、西安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想方设法保留历史文化印记、再现人文记忆,改变千篇一律的街区风貌,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让老义乌人有记忆有乡愁,让新义乌人能融合能记住,着力建设有义乌特色、富含底蕴、形式多样的街区文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