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充的钱可以提现,怎么会是电信网络诈骗?” 义乌警方为“执迷不悟”的她保住33万元

发布时间: 2023-03-25 14:01: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多亏你们及时赶到,不然我银行卡里剩下的33万多元就保不住了……”3月23日上午,义乌市上溪镇的沈女士在缓过神来后心有余悸地说。前几天,沈女士身陷“刷单诈骗”,在骗子的一步步诱导下先后充值了1.8万元,正当她到银行提升完转账额度打算继续充值时,民警及时赶到成功将其劝阻。

  “动动手指”尝到甜头

  3月20日中午,正在自家店里忙碌的沈女士突然接到一名陌生人添加微信好友的请求。通过验证后,这名陌生人给她发来一个2元的微信红包和一张“刷单赚钱”的图片。见有利可图,且刷单操作很简单,沈女士很快就在对方推荐下添加了“接待员张悦”,并加入一个微信刷单群。

  “微信群里有300多人,屏幕刷新很快,不少人‘报喜’说自己提现了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见沈女士动了心,“接待员张悦”很快就给她分配了几个刷单任务。“就是关注几个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给那些作品点点赞。没过几分钟,我就赚了20多元。”沈女士说。

  3月21日上午,“接待员张悦”表示微信不能频繁发布刷单任务,让沈女士下载一款“幕尔××”App。沈女士没多想,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下载了这款软件,并在软件上寻找任务做。“我做的都是抖音打榜的单子,每隔半小时一次,动动手指就行。”

  帮助主播打榜需要赠送礼物,而购买礼物的费用需要刷单者先行垫付。“我在那个软件里充了1000元,不到半天时间,就赚了300元,本金和佣金也能提取出来。”发现这款软件可以随时提现,沈女士没了“后顾之忧”,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轻松赚钱的“好方法”。

  落入陷阱险失33万元

  3月21日下午,沈女士再次充值1000元接任务。这一次,她轻车熟路完成了刷单,但却发现本金和佣金提取不了。“你是由于操作失误所以无法提现,但是有个解决办法,只要做阶段任务之前的钱就都能提现。”“接待员张悦”向沈女士解释。

  因此沈女士在完成充值5000元的第二阶段任务后,又遇到了需充值1.6万元的第三阶段任务。这时,她的银行卡达到每日限定消费额度,仅在软件内充值了1.2万元。“接待员张悦”再次现身指导,表示可以到就近的银行申请提升消费额度。

  当天下午4时许,沈女士提升完额度回到店里准备再次继续时,突然接到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的电话。“不要充钱,不要充钱!在店里等着别走,我们马上就过来!”电话里,上溪派出所“反诈大使”俞骁和“反诈专班”班长张伟反复提醒沈女士。

  “充的钱可以提现,怎么会是电信网络诈骗?”面对迅速赶上门的俞骁和张伟,沈女士依然“执迷不悟”。“根据我们平时的工作经验,你面临的第三笔1.6万元并不是尽头,骗子接下来还会布置新陷阱。”听了两人的话,想到自己银行卡里还有33万多元,沈女士沉默了下来。

  涉及转账一定要谨慎

  随后,俞骁和张伟详细向沈女士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套路,并帮她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及关注了上溪派出所企业微信号。接下来几天,为防止沈女士再次落入刷单陷阱,张伟不时通过企业微信号跟她联系,叮嘱她“一旦涉及到转账,一定要先问问我们”。

  “当天,我们接到上级反诈平台预警,发现了沈女士的这笔‘高危交易’。”上溪派出所教导员毛应平说,近年来,该所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精准高效反诈劝阻队伍,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或上门劝阻等方式进行“精准反诈”,极大地提升了反诈工作的质效。

  近年来,上溪派出所全面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积极筹划、周密部署、持续推动,完成了反诈工作铺天盖地营造氛围、主动警务精准宣传、建立标准全民反诈的三次跨越,总结了一套“党政支持、派出所主导、民警代言、党员发力、单元承包、全民参与”的反诈体系。

  2021年以来,上溪派出所已精准快速核查涉电诈线索3.2万余条,防损金额超过150万元。随着上溪派出所积极探索防控新模式,制定单元反诈标准体系,该辖区已形成“跨界联动、多维设防、全民反诈”的工作新格局,反诈成效连年领跑义乌全市。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