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外资疯狂“涌入”!今年以来,义乌新增外资公司超180家,同比增长123%!

发布时间: 2023-03-26 10:5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3月26日,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2023年3月中旬,义乌共新设外资公司181家,占新设外资主体的100%,比去年同期增长123%。

  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商哈立德·赛义德离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又进了一步。“我爸爸经商多年,和义乌有长期的贸易往来,对义乌的产品和经商环境都非常认可。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一直想来义乌寻找商机,进一步拓展家族生意。”哈桑·贾韦德告诉记者,“去年中国疫情一放开,我马上就着手准备各种材料来义乌了。在这开公司,比我想的还要简单,拿着护照到窗口面签,提交完申请材料,第二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加快义乌外贸复苏,摆脱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8月以来,义乌市商务局、外事办等部门组织以商务包机方式接回4批564名外籍采购商,带动采购订单2.61亿美元。

  2023年1月1日,《义乌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涉外服务十项举措》正式实施,举措内容包括工作居留便利、外商生产经营、涉外法律服务、政策咨询等十个方面。1月8日,“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第一时间发出了“万名国际采购商邀请行动倡议书”。

  在义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各国外商源源不断涌入义乌,今年以来,新开办的181家外资公司投资来源遍及亚非欧、拉丁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49个国家,其中亚洲国家新开办121家,占比67%。投资来源国排名前五的国家为也门(25家),伊拉克(11家),约旦(11家),印度(10家),埃塞俄比亚(8家)。除成立新的公司外,还有大量外商通过投资入股现有公司的方式来义乌发展。

  截至3月中旬,义乌共有外资公司4996家,占外资主体总数的57%,同比增长12%。“近年来,随着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交流日益频繁,义乌外资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外资公司作为主力军,在过去三年疫情期间也实现了逆势增长,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是外资主体稳增长的压舱石。”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外资负责人介绍。

  多年来,义乌始终秉持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干事精神,不断深化改革谋发展、优化服务增效能,始终走在全国外资登记前列。2009年,义乌成为浙江省最早获得外资登记权限的县级市;2011年,在全国首创常驻机构和外资经营主体并存的“双轨制”,为外资企业快速发展腾出了空间;2014年,全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启动,“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最低注册资本和出资时间限制、外资公司“审批改备案”等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出,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外资主体发展进入快车道。近年来,在全省首推外资登记信用承诺制改革,实现外资登记“零费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外资登记跨国“云指导”“海外政务服务驿站”境外登记服务等,充分保障外商投资权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