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吃了冰箱里的桃子,命差点没了!医生提醒这种细菌一定要重视

发布时间: 2023-04-27 10:57:12 来源: 人民网科普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53岁的周大叔因腹痛腹泻、发热、头痛和神志不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造成周大叔病情的罪魁祸首,是一个隐藏在冰箱中的“冷酷杀手”——李斯特菌。

  而这一切,源于他在前一天吃了一个放在冰箱里,已经有些腐坏的桃子。

  因吃腐坏的桃子 大叔遭遇“冷酷杀手”

  家住东阳南市街道的周师傅前些天从市场上买了些桃子回家。

  由于没有吃完,便将剩下的桃放在了冰箱里,这一放就是好几天。

  等他再想起吃桃时,打开冰箱一看,好家伙,桃子都开始有些腐坏了,有的地方捏一下就陷了进去,还挤出了汁液。

  周师傅看着冰箱里的桃子陷入了思考:就这样扔掉吧,感觉又有些浪费,但是直接吃吧,也是不可能的。

  思前想后,周师傅最终决定,挑选出看上去还算完好的桃子,将腐坏的部分削去,然后来食用。

  就这样,周师傅将冰箱里的桃子该扔的扔,该吃的吃,以为这样就没事了,没想到就在他吃桃的时候,已经被冰箱里的“冷酷杀手”李斯特菌给盯上了。

  说起这“冷酷杀手”可是大有来头,东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金晨源介绍,这是一种在有氧气和无氧气环境中都能生存的细菌,它生命力非常顽强,在5°C的低温环境下仍可生长,在-20°C的环境中可存活1年,在潮湿的土壤中可存活295天甚至更长。

  不过它耐碱不耐酸,在58-59°C的环境中仅需10分钟就可以被杀死。

  在进食桃子一天后,周师傅就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有些不舒服了,紧接着出现了腹痛腹泻,又是发热又是呕吐,甚至出现头痛和神志不清的症状。

  好在就医及时,周师傅目前已经脱离了危险,顺利康复出院。

  金晨源提醒,家用冰箱冷藏温度通常在3-10℃之间,冷冻温度通常在-4到-24℃,所以李斯特菌常常存在于冰箱之中,造成多种食物污染,因此要定期清理冰箱、生熟分开,减少隔夜饭菜食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剩饭剩菜应保持70℃以上持续加热5分钟以上,减少李斯特菌滋生。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

  1. 保持清洁

  保持手部清洁,除了餐前便后要洗手外,做饭之前和做饭过程中也要注意洗手。

  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碗筷、筷子盒、刀、砧板、抹布的卫生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其成为污染源。

  2. 生熟分开

  做饭过程中,生熟食品要分开。这里的“熟”指的是切完了直接吃的食物,比如拌黄瓜、酱牛肉;“生”指的是切完了还要经过加热处理的食物。生熟分开不仅指它们不要相互接触,也表示所用的砧板、刀具、器皿也应当分开。

  3. 烧熟煮透

  生的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一般情况下,食物煮开后要再煮10-15分钟;如果是大块肉,比如炖整只鸡还需要延长蒸煮时间。尽量避免爆炒的加工方式,因为爆炒时间短,食物中心的温度很难达到要求。此外,准妈妈一定要摒弃生食水产品的习惯。

 4. 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

  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5°C以下)。

  熟食在食用前应加热至60°C以上。

  食物在冰箱中储存时间不能太长。

  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最好用微波炉解冻、冰箱冷藏室解冻或清洁流动水解冻。

  使用微波炉烹煮时,要保证足够的加热时间,使食物中心温度达到60°C以上。

  吃自助餐时或在餐馆等地选购食物时,如果食物不是热的或冷藏的或放在冰上的,尽量避免选取。

 5.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料

  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未经煮沸的自来水。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比如经过巴氏消毒的牛奶,过期食品和已经部分变质的食材别舍不得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