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义乌:聚焦最好 锚定最优 在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赛道上赶超争先

发布时间: 2023-05-05 08:27: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4日日上午,金华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召开。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强调,金华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最好、锚定最优,拉高标杆、奋楫勇进,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赛道上,全力跑起来、全员拼起来,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澎湃动能、有力支撑。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主持。会上,金华市委改革办负责人汇报金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情况,金华市发改委、金华市政管办、婺城区、义乌市、浦江县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朱重烈指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事关全局的大改革,必须以“第一等”政治站位和战略眼光,紧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这个“牛鼻子”,将其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内容,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跑出加速度。

  朱重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1+5+12+N”体系架构,对标对表、系统拆解、全面落实省定工作方案,以杭宁温和全国其他先进地区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参照地”,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五年整体跃迁”进度安排,逐项补短板促提升,确保实现一批指标进位、抓实一批专项行动、打造一批特色成果、形成一批支撑政策。要聚焦服务跃升,全面提升审批质效、升级政策供给、优化涉企服务,以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综合改革为突破口,“滚雪球”式推出一批有金华辨识度、解决本地问题的政策,在打造高效增值的政务环境上走前列、争一流。要聚焦治理跃升,以解决“执行难、重点产业合规难、知识产权纠纷处置难”为突破口,推进“三位一体”企业合规改革、执行助企纾困“输氧玻璃罩”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不断提升执法司法温度,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在打造公正开明的法治环境上走前列、争一流。要聚焦制度跃升,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坚决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深化新一轮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持续加大“信用金华”建设,在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上走前列、争一流。要聚焦能级跃升,围绕“2+4+X”主导产业,实施“链长+链主”强链补链固链行动,锚定打造国际枢纽城,加快建设华东国际联运港、金义国际机场等支撑性项目,全面深化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整治低效产业用地,在打造开放包容的经济生态环境上走前列、争一流。要聚焦价值跃升,擦亮人文环境厚重底色,大力弘扬新时代婺商精神,全面营造创业创新文化,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上走前列、争一流。

  邢志宏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狠抓落实,锚定“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五年整体跃迁”目标,按照“四个一批”具体路径,对标“参照地”“目标值”“时间表”,全力推进“五个跃升”,全面优化“五大环境”,加快打造长三角营商环境标杆市。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牢固树立“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理念和追求,精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重点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优化提升,加快变革思想观念、领导体制、市场机制、治理方式,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开花结果。要坚持绩效导向狠抓落实,强化改革事项的顶层设计和指挥调度,加快研究出台金华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办法,不断总结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打造更多标志性改革成果,招引落地更多“大好高”项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义乌市领导王健、叶帮锐、喻新贵、丁艳丽、葛巧棣、颜新香、王建新在义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书记王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发言。王健说,义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两只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让市场在法治轨道上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嘱托,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对标世行评价标准体系和省“18+2”评价指标体系,向最好最优看齐、与最强最快比拼,深化国贸自贸改革,积极构建“通关更快、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国际贸易服务体系,“办事高效、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政务服务体系,“人员自由、同享待遇、一站通办”的涉外管理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下步,义乌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问题、需求、目标导向,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行动,系统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