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严查消防通道违建 全面落实闭环整改 义乌福田8天拆除34处违建

发布时间: 2023-05-07 14:37: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实习生 龚双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田大队执法队员在荷叶塘工业区检查时,发现某扑克厂在原本规划为消防通道的区域上私自搭建了彩钢棚。在了解有关情况后,福田大队联合福田街道进行周密部署,强力推进该处违建拆除工作,最终用三天时间将377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

  大街小巷,大到每一条消防通道,小到每一个消防栓的出水口,在火灾来临时都可能成为一条生命通道。这几年,全国发生多起消防通道被侵占的案例,因消防通道不畅致使消防救援车辆无法及时赶到火灾现场,被困火场人员无法紧急撤离,最终酿成悲剧。

  当前,义乌正在开展消防通道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市执法局及时组建整治工作专班,牵头对涉及加工制造企业(作坊)和园区以及商业综合体、电商园、物流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逃生通道、登高作业面等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起底摸排整治。对此,执法局下属大队积极联合属地镇街迅速行动,重点深挖起底消防通道违法建筑,建立风险隐患问题库,全面落实闭环整改工作。

  4月底以来,福田大队对辖区215家宗地企业展开全面排查。从检查情况来看,不少企业存在占用消防通道违建搭棚用于生产、堆放物品、停放车辆的现象。“火灾是小概率事件,不会轮到我头上”“消防通道平时又用不到”……对于消防通道上的违建,一些企业主不以为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为了强化企业主安全生产的主体意识,福田大队到每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在宣传法规的同时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每到一处,执法队员都向企业主解析法律法规政策,讲述违建带来的安全隐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同时,按照消防隐患程度对违建企业进行分类,全程监管整改进度,分批次进行攻坚。与此同时,执法大队以换位思考的工作方式,主动关心关爱,为企业排忧解难。

  “通过前期走访,不少企业在限期内自行拆除。针对个别未自行拆除的企业,我们提前对其违建做好精确测量,经大队统筹安排后再按照轻重缓急制订一份详细的拆除计划。”福田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多数企业对违建拆除工作给予理解与配合。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28日至5月5日,福田共拆除企业占用消防通道、防火间距、疏散天面违法搭建建(构)筑物34处,总面积3642平方米。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