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赤岸携手方前同奔“共富”路

发布时间: 2023-05-29 08:55: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实习生 陈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由义乌市赤岸镇和磐安县方前镇携手打造的“共富工坊”和赤岸方前来料服务加工中心顺利揭牌。在党建引领下,赤岸镇与方前镇经过近一年的交流与合作,成功探索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合作渠道,双方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实现了双向奔“富”,共同成长。

  “共富工坊就在我家附近,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生活更有奔头了。”家住方前镇的王大爷激动地说。据悉,该共富工坊位于方前镇中心,辐射民范、方前、和溪等18个村,在运营上采取定向招工、来料加工、产业赋能、品牌带动、农旅融合和电商直播6大模式。经过前期的实践探索,目前已初步形成皓天产业共富工坊、来料加工共富联盟、宏林纤维共富工坊、“八品农官”共富工坊、稻野亲子乐园共富工坊、始丰畔农场共富工坊等六大实践场景。

  据悉,此次合作的一大亮点是释放合作潜能,创新抱团发展模式。赤岸镇的资金、产业优势与方前镇的人口红利优势实现有机结合,通过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等方式吸纳方前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此举也促进了赤岸镇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实现乡村产业增值增效。

  携手奔“富”路上,共富工坊只是赤岸镇与方前镇结对共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赤岸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与方前达成合作的近一年时间里,已在主导产业支持、专业技能培训、企业“一对一”帮扶、民生服务、资源引进等方面取得成效,推动形成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的“共富”局面。

  此前,磐安县宏林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木纤维材料不掺杂质,性价比高,但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订单量下降、无工可开的局面,迫切需要拓展市场。为此,赤岸与方前积极牵线,促使华川实业集团旗下的造纸厂与该企业完成供应链的精准匹配,实现了原材料的便利供应。两地企业通过互帮、互学、互惠、互促,实现互利共赢。

  借助“百镇共建”强基行动,去年以来,赤岸与方前还共同开展“百镇共建”稻野亲子乐园项目建设,包括建设亲水平台、钓鱼基地、观光小火车项目等。截至目前,稻野亲子乐园项目已为当地创收达70余万元。作为磐安县的首个彩稻园,两镇合作不仅激活了村集体的创造力,还促进了乡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一步一个脚印,一次合作就是一次升级。如今,赤岸与方前已逐渐成为奔“富”路上的亲密伙伴,双方不仅建立了互访机制,还围绕共富工坊、特色产品电商直播、共富酒坊、共富营地、共富烘坊、共富渔场、小吃专营、中医义诊等八大共建合作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全面激活“1+1>2”的叠加效应,积极构建协作共富新格局。

  党建引领是共同奔“富”的基石,赤岸镇时刻夯实党建“地基”,积极与方前镇“联姻”促成更全面的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两地在“共富”路上紧密合作,两地人民的情谊进一步加深,这段“山海情”也将持续书写。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