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楼晓桦:承灵韵 守匠心

发布时间: 2023-06-02 08:44: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杨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雕刻在传统红木家具中不仅仅是一种装饰方式,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和传统艺术的延续。通过雕刻,家具的制作者能够表达出对生活的态度和对自然、人文、历史的感悟。每一件传统红木家具的雕刻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背景,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

  近日,在新落成的至尊宝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馆,记者见到了刚从绍兴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载誉而归的楼晓桦。楼晓桦是义乌市至尊宝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他出生于木作世家,爷爷、父亲都是民间雕刻艺人,几位伯伯也是木工艺人,木头加工的雕刻声伴随了他的孩童时期。因此,楼晓桦从小就对木头和雕刻有着特殊的情感,同时他还喜欢看历史典故书籍和绘画作品,这为日后的创作奠定了基础。

  楼晓桦的木雕作品造型精致逼真,注重传统,却又不拘泥于传统,能将木雕技艺和各类家具很好地融为一体;设计创作的作品“端正”不失灵气,生产的家具“多样”不乏稳重,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三件,外观专利十七件,其作品还曾多次在省内外工艺美术博览会和各项比赛上展出。“这幅作品叫《百鸟朝凤》,我和几位师傅一起耗时7个月才完成,获得了第八届中国竹木雕优秀作品金奖这一国家级荣誉”,说起自己的作品,楼晓桦的语气中满满地都是自豪。

  除了从小耳濡目染,海外留学的经历也让楼晓桦更加坚定了将传统红木家具传承发扬下去的信念。2013年,楼晓桦赴加拿大留学。“留学期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我看来,西式的家具更加‘粗犷’‘直接’,和我们的‘文人家具’是完全不同的体系。我们每一件红木家具不仅美观、实用,还展示着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回国之后,楼晓桦便一心扑在了红木家具事业上,一边学习管理,一边钻研雕刻,忙得不亦乐乎。

  楼晓桦不仅做事严谨、专注、好琢磨,注重细节,且对自家出产的红木家具质量要求极为严格,不管是自己还是工厂里的师傅,制作的每件产品都必须真材实料、精益求精。由于对工人技能和工艺质量的极高要求,至尊宝只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高端定制板块,楼晓桦始终坚持走“专而精”的经营方式。在经营“至尊宝”红木品牌时,他也一直持有一颗“匠人”之心:不求企业规模做到多大,但求制作工艺达到极致。“作为一名工匠,我追求的是完美主义,对待客户就是真诚和专注,就像‘至尊宝’传递的品牌价值‘诚意至尊,自然为宝’。”

  楼晓桦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传统红木家具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低谷期。作为新一代的工匠,不仅要重视和传承传统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更要不断推陈出新,结合现代设计元素,将传统与时尚相融合,才能使红木家具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也就是说,想要破解尴尬之局,企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在思考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义乌市科协积极牵线搭桥,帮助至尊宝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对接温州乐清黄杨木雕的泰山北斗高公博大师,这为他们提供了不小的助力。“高公博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65年就开始从事黄杨木雕艺术创作。其作品早已闻名海内外,但他对木雕技艺的思考和创新从未停止。”楼晓桦说,去年5月,双方正式签订了专家站建设协议。同年9月,义乌市科协正式授牌至尊宝专家工作站成立。

  专家工作站成立后,高公博多次来到义乌,给至尊宝的木雕创作和设计团队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对如何让木雕和传统家具在当代工艺美术行业中保持蓬勃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未来,希望可以培养更多木雕创作和家具设计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为义乌木作文化的宣传展开更广阔的画卷。”楼晓桦坚定地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