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义乌:劳模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

发布时间: 2023-05-30 18:3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中国义乌网5月30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刘蓉)“从普通车床到塑框车床,再到现在全自动化车床,车床前那几个平方地就是我的‘战场’……”5月30日上午,“浙江大工匠”王关根在浙江省机电高级技工学校公共实训楼分享了他30年来一直坚守在生产一线,参与汽车零部件加工行业各项工艺流程改造创新的故事。

  据悉,这是由金华市关工委、义乌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义乌市关工委、义乌市总工会、义乌市教育局、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市妇联、浙江省机申技师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匠心筑梦共话成长”信仰对话暨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旨在助力学院青年汲取榜样力量,让劳模工匠精神的薪火代代相传。

  近年来,义乌紧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关爱帮扶,开设“五老”精品课,开办“红树林”讲坛,开展“信仰对话”活动,打造“义同成长”关爱品牌,持续推进银龄引领、银龄关爱、银龄护航三大工程。作为一座劳模工匠成长传承的城市,义乌培育诞生了国家省市级劳模430人次,浙江大工匠、浙江杰出工匠等各级工匠168人次,机电技师学院先后培养出3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4所在义职业院校和12家市属国企也在加快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积极作为,将工匠精神融进人才培育的全过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任何时代,劳模工匠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更是时代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内在灵魂,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质资源。”义乌市政协副主席王亦民在发言中表示,义乌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发挥好劳模工匠积极作用,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发展,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推进职校教育进企业,推动校企在人才培养、技术革新、技术推广等多领域合作,努力实现培养人才与促进企业发展“双赢”。

  仪式上,浙江省机申技师学院成立了惠及全院青年师生的幸福工程和希望工程——学院关工委。同时,为助力学院青年汲取榜样力量,让劳模工匠精神的薪火代代相传,学院特聘全国劳模何德兴、吴志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志发,金华市劳模傅红英,浙江大工匠王关根,浙江工匠胡晓声、徐朋强,义乌市劳模万少君、黄昌潮,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政工师吴丽娃等10位同志担任学院“成长导师”。

  “推动劳模工匠进校园,您有什么看法?”“在您的经历中,工匠精神中哪个内涵感触最深?”“创新是工匠精神重要内涵之一,在您的发明创新中,哪一项发明最为深刻?”在现场对话访谈环节,三名学生与三位劳模工匠面对面展开了《信仰对话》,在场学生聆听之后备受鼓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时代青年共话成长。下一步,义乌市关工委、市总工会、学院关工委和“五老”们将继续讲好劳模、工匠故事,运用多种方式让挖掘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放大“劳模工匠+”效应,推动形成重视劳动教育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