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特色小镇莫成“小吃一条街”

发布时间: 2023-06-06 10:05: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胡建兵

  2014年,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调研杭州云栖小镇时,曾提出“让杭州多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此后,特色小镇这一创新模式,走出浙江、奔涌全国。近日,杭州市“2023空天信息大会”在云栖小镇落幕,西湖区发布“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五大行动计划。

  云栖小镇走出越来越清晰的特色之路。这一小镇是勇于试错实践、善于破旧立新的浙江块状经济的代表,拥有在不确定环境中寻求生存的能力。从农业乡镇到工业园区,从高新企业办公区到今天的全球云计算产业高地,云栖小镇的每一次成功转型,都凝聚着一个时代对经济发展的探索和尝试。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立镇之基”,是判断有没有活力的重要标准。云栖小镇以“专而精”的优势聚焦细分市场需求,切入当地优势主导产业链的特定环节,实现跨越式成长和弯道超车。

  时下,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不断涌现。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房地产化倾向明显。小镇外表十分光鲜,建筑也有一定特色,但小镇内部既没有特色产业,更没有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结果花巨资打造的所谓特色小镇很难真正壮大。此前,《瞭望》新闻周刊做了一期关于特色小镇的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数量众多、一哄而上的旅游特色小镇最终成了“房地产和小吃一条街”。不少县级政府财力较弱,却又急不可待地想在这波热潮中占有一席之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或变相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务。这方面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尤其是,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应注意避免动员房地产商主导开发特色小镇,警惕特色小镇被房地产项目主导,进而对其他各种特色产业形成挤出效应,影响特色小镇的产业集聚效果。

  数量众多的特色小镇难免“鱼龙混杂”。令人欣慰的是,当前不少地方已经着手清理虚假的特色小镇。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应注重完善特色小镇评判标准,建立特色小镇退出机制、淘汰机制,堵住一些企业以“挂羊头卖狗肉”方式套取配套资金的漏洞,持续开展评估督导和优胜劣汰,给实体经济创造更多空间,让特色小镇的发展名副其实、更有特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