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木兰创客”尽展巾帼“她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9-25 19:56: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5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何冬圆)今年暑期,34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大学生所组成的“木兰创客”集结出发,带着12个共富项目,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赴东西部对口协作地区及山区26县开展暑期实践,助力当地村民就业增收,拓宽当地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渠道。

  金梦璇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她所在的队伍共有8人,都是00后的女大学生。她们在金华市妇联和义乌市妇联的带队下,联合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金华市巾帼云创联盟等组成“巾帼帮帮团”,来到了四川省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陆续深入丹巴县12个乡镇开展“来料加工中国结编织+直播技能训”送教入镇、送技入户活动。

  金梦璇所负责的丹东镇是当地海拔最高的乡镇,她翻山越岭来到了当地农户尼玛德青家中,并以此为驻扎点,走村入户传授致富本领,“我们会和绣娘一对一谈心,拉近距离,也会手把手教中国结编织技艺,一对一教授短视频拍摄、剪辑技术、直播讲解等。”当地农文旅资源丰富,“木兰创客”便收集梳理当地特色,协助开展旅游推介宣传、农特产品推广等直播教学。

  因为培训门槛低,越来越多农户慕名而来,其中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则仅10岁左右。据统计,本次活动共计培训藏家绣娘、农户1100余人,送教上门600余户,编辑发布短视频400余条,浏览量达50余万人/次。在“巾帼帮帮团”组织开展的“乡村振兴 智创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中,藏家绣娘们的首秀吸引超102万人次观看,交易额达12.56万元。

  一路“木兰创客”远赴丹巴,另一路则留在浙江。在义乌大陈巾帼女红馆,120多名来自山区26县及周边村庄的村民和商户在“木兰创客”们的指导下学习中国结编织技艺、短视频编辑技术、直播技能等;来自斯里兰卡等国38名外籍友人在“木兰创客”们的带领下,学做中国结、感受义乌商贸文化,体验直播带货;在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木兰创客”面向当地儿童开设多彩非遗课程……暑期,“木兰创客”们将丽水莲都厨余处理器科技创新推广、留学生“巾帼科技直通车”等12个服务项目送进了山区26县和义乌未来乡村。

  义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聚焦女大学生群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在引领、教育、指导、服务上下功夫,以温暖之举护航“雏凤”飞翔,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赋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