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巾帼好品”何以引领“巾帼共富”?——记者探访浙江“巾帼共富工坊”成果展

发布时间: 2023-10-24 08:41: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张婷(左)向采购商推介“中国结”

畲族奶奶现场纳鞋底

  缠、绕、抽,一根红绳就这样在一双巧手中蜕变成喜庆的“中国结”。10月22日,在第29届义博会浙江“巾帼共富工坊”成果展洽区,四川省巴州区巾帼工坊负责人张婷一边编织“中国结”,一边向采购商推荐巴州巾帼工坊带来的“巾帼好品”。

  “巾帼好品”成长有什么秘诀?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作为义博会特色展区之一,记者走进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成果展洽区寻找里面的“巾帼共富密码”。

  “老手艺”变成致富“金钥匙”

  “同心结”“如意结”“团圆结”……在张婷的巧手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小红绳做不到的,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参观、选购。

  “‘富贵花开’是由四个同心结、十二个冰花结,八个如意结组合而来。”现场,张婷向两名来自云南的采购商介绍道,见采购商跃跃欲试,她又讲解了几种简单的常用结,并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

  2022年7月,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妇联和巴州区妇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张婷赴义乌学习对接“中国结”来料加工项目,成功承接妇女灵活就业“巴州区巾帼工坊”项目,开始为各类客户提供私人订制、文创制作、来料加工、批发零售的手工艺品生产制作,解决了当地590余名妇女就业问题。

  第一次参加义博会的张婷,非常珍惜交流学习的机会,利用休息时间又向义乌的老师学习了四款“中国结”编织技艺,目前她已经掌握了20余种“中国结”编织技艺。“这款‘富贵花开’是今年的新款,目前已经接到3万个订单,希望通过义博会,可以接到更多的订单,让更多山区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张婷说,义博会首日就迎来了“开门红”,从家乡带来的发钗样品也早已被客户抢购一空,这里面不乏一些电商平台和有代加工需求的工厂,收获颇丰。

  在景宁畲族展区,一位慈祥的老奶奶戴着老花眼镜,正专心纳着千层底的布鞋,穿针、引线、缝制,很快一双畲乡手工布鞋就缝制完成。面对一件件充满畲家风情的服装、彩带、布鞋,采购商爱不释手,景宁畲艺坊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丽媛也趁机抛出橄榄枝,推介起展区里的“巾帼好品”,成功接下一个又一个订单。

  徐丽媛是义博会的“老面孔”,在两地妇联的“牵线搭桥”下,今年暑假,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来到她的企业,传授电商直播销售技巧,老奶奶手中的“一根丝线”项目搭上电商销售的“共富班车”,成功找到了出圈方式。“这次我们不仅接到了旅游景区的大订单,还招收了一批学员。”令徐丽媛感到欣喜的是,义博会让家乡的“巾帼好品”走出大山,还让传统“老手艺”变成了致富“金钥匙”。

  “巾帼好品”绘出共富“同心圆”

  农村妇女就业创业难、增收渠道少是困扰女性群体增收的大难题。在夏明芽的文成县富民鞋帮来料加工厂,却有100多位农村妇女,照料家庭、照顾孩子之余,通过做手工编织手提篮挣到了理想的收入。

  这次带着新产品亮相义博会,夏明芽内心多了一丝忐忑。“原来是做鞋面加工的,这些年受大环境影响,出口销售量急剧下滑,一些妇女面临失业的风险。”夏明芽说,今年8月,义乌“巾帼帮帮团”到文成开展“一台平车”项目帮扶时,得知加工厂的困境后,建议她另辟蹊径,试水生产手工编织手提篮,没想到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接到了不少的订单。“这次参展不仅对接到了电商直播平台,还有一些国外客户,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夏明芽说,希望借助义博会的平台,把这块“共富蛋糕”越做越大,让家乡的姐妹都有活干,日子更有奔头。

  “与以往相比,本届展区参展企业更广泛,参展品种更多样,展示路径更立体,配套活动更丰富。”义乌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报名筛选,最终邀请18个省72个县市区92家参展单位160余名女企业家、巾帼共富工坊负责人、电商创业女性前来参展,涵盖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圣诞礼品等40余类2000余种手工制品、非遗产品和文创手作。除了线下的市集展览,义博会还为参展企业开辟线上展示渠道,共有千款产品参与线上展示,打造24小时不落幕展洽平台。

  “巾帼好品”如何更好地实现品牌效应,提升辐射力和影响力,带领更多妇女就业增收?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更多的网红巾帼带头人至关重要,要踏上流量节拍,让更多“巾帼网红”积极带动周边农村妇女创业创新,提升参与乡村振兴的能力素养和创业致富能力。同时,利用各种展会平台,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间经济”,让“巾帼好品”带领更多农村妇女蹚出致富新路,走向“巾帼共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