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豆腐工坊里“磨”出致富经

发布时间: 2023-11-24 17:08: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4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至简至素却百味兼容的豆腐,是义乌市民们餐桌上的常客。

  可是,大家知道吗,义乌全市大部分的豆腐,都出自廿三里街道一个叫做“前溪印象·豆腐工坊”的小微产业园。

  可别小看这个占地只有4500平方米的工坊。目前,这里已引入豆制品生产作坊25家,从业人员70余人,产品涵盖水豆腐、油泡、千张、香干等12个品种,日产豆制品达18000斤。义乌市民们在菜市场、生鲜超市、餐饮酒店等地买到、吃到的豆制品,可能就出自这里。

  豆腐工坊从何而来?

  作为义乌豆制品加工生产较为集中的地区,廿三里街道对辖区豆腐加工小作坊进行摸排实地走访,发现这些加工作坊生产规范良莠不齐、行业分布散乱、环境卫生较差、食品安全保障等问题较明显。

  加强监管,还需因地制宜规范引导。于是,2022年1月,在廿三里前溪印象产业园中,单独规划设置的豆腐工坊正式运营。

  豆腐工坊专门设有生产加工区、原料仓储区、办公检验区等功能区,工坊外部设立锅炉房、污水豆渣处理区、豆腐主题公园等配套设施设备。同时,园区创新推出“543”运营管理模式,即原材料统一供应、工坊布局统一规划、成品及原料统一检验、豆渣及污水统一处理、对从业人员统一管理的“五个统一”;从业人员接受社会、工坊、部门及自我的“四方监督”;确保做到对加工工艺、卫生及原材料的“三个把关”,从而更规范、更标准,更大程度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除了保证食品安全,“品牌化”是从同质化竞争中突围的重要法宝。

  一方淡淡豆腐,蕴浓浓乡味,藏致富潜力。“前溪印象·豆腐工坊”以集体品牌统一运营管理,一年内实现了产量增长25%、销售额增长33%。多家作坊因其特色声名远扬、备受好评。这里一家名为“移辉”的豆腐作坊出产的“宗塘豆腐”常常因Q弹软嫩的口感引得豆腐摊主“光摊”。这家作坊由一对父子共同经营,入驻豆腐工坊后,他们家的日销售额也翻了好几倍。

  “以前的作坊租在农村里,到了夏天,生产豆腐的废水、废渣难免会散发难闻的气味,引得附近村民不悦。到这里以后,不仅生产车间条件更好了,废水、废渣也都统一规范处理,生意也越来越好。”来自湖北的黄桂林在义乌做豆腐已经20多年了,他的乔泽豆腐加工厂规模在豆腐工坊中虽然算不上大,但是他以自己独特的“点卤”手艺也拥有了一批忠实的客户。每天约2000斤的新鲜豆腐从他的作坊送往全市各地。

  在豆腐工坊生产区外,还打造了一个精致小巧的豆腐主题公园。“我们还以豆腐为主题,开发了研学体验项目,邀请亲子家庭、学校学生来了解豆腐文化、亲自动手制作豆腐等,收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广泛好评。”园区管理员傅超说,工坊还联合街道食药安办、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全市首个小作坊行业标准《食品小作坊集聚园区建设与管理规范》,已于今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