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奋楫扬帆,在接续奋斗中再造新的辉煌——义乌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24-02-05 10:23: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龚盈盈 左翠玉 龚双妍 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媒体记者张云飞摄

  聚焦改革创新

  致力转型发展

  朱晓棠委员:义乌综保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义乌进口贸易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新形势下,义乌综保区需进一步精准定位、形成特色,成为具有义乌辨识度、能推动义乌外贸发展的高质量开放平台。建议义乌综保区以建设区域特色物流中心、业态模式创新中心和智慧监管服务中心“三个中心”为目标,打造有鲜明义乌辨识度、与经济产业有紧密互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效应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其中,在打造区域特色物流中心方面,建议以消费品贸易为重点,在加强口岸联动、做大跨境电商进口、发展出口业务、打造优势品类等方面下功夫。在打造业态模式创新中心方面,建议以“保税+系列”为核心,发展保税加工、保税+金融、保税+转口以及特殊政策关联业态等内容。在打造智慧监管服务中心方面,建议以规范发展为方向,通过推进“全球中心仓”建设、实施系列通关便利举措、试行企业分类分级管理、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等工作,共同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邓鹏辉委员: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市场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但知识产权确权成本较高,缺少地方知识产权流转平台,知识产权维权难、周期长等问题仍然存在,并长期困扰着市场经营户。建议对知识产权确权方式进行多元化引导、多层次保护,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功能;建设一套针对义乌市场特色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为原创成果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确权服务,吸引原创设计上下游资源集聚,形成市场洼地效应;加强顶层设计,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建立健全以知识产权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服务能力,大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傅晓峰委员:科技创新指数是综合反映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情况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市R&D经费投入稳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科技成果加速涌现,但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层次偏低、科研机构引领作用未显现、服务业科技创新不强等诸多问题也限制了我市科技创新指数进一步提高。建议加强重大项目招商,围绕“4+X”现代化制造业体系,着力招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重点发展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等科技服务业,加快高校院所建设;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高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新产品项目研发,促进由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承接科技成果产业化,不断提高技术交易总额。

  赵国强委员:义乌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邑,孕育了孝义文化、信义文化、创新创业文化和丝路文化,“文化之乡”声名远播。但以义乌为背景的或呈现义乌社会发展元素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文艺作品不多,义乌要实现“文化出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建议做好“义”字文章,特别是孝义、忠义、信义三篇文章,用好文化力量书写义乌新辉煌;推进强基工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让广大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擦亮“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金名片,持续举办高水平书画展、曲艺汇演等活动,邀请全国知名艺术家走进义乌“传经送宝”,走出去与各地文艺界加强学习交流;完善文艺精品、文艺人才扶持办法,激励我市文艺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推动文艺事业进一步攀高原、登高峰,加快文化强市建设。

  持续改善民生

  添彩幸福底色

  董海宁委员:社区基金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和培育社区公益慈善的重要力量,也是“五社联动”的重要主体。近年来,义乌在社区基金的培育推动、赋能支持、参与治理方面作了初步的探索,但还存在基金筹集、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规范,基金规模及试点推进需要进一步扩大等诸多问题。建议由社区居委控股或全资成立社区社会企业,每月将盈利的20%以上用于回馈居民,成立基金管委会,探索建立慈善信托等社会资金筹集模式,由基金会和信托公司参与项目管理和信托财产管理;广泛开展基层协商议事,对社区基金项目安排进行讨论,形成居民协商议事、专家评估论证、基金管委会决策、基金会审核并拨付资金的规范流程;重视基金监管,捐赠者可以旁听项目讨论会、论证会、决策会,所有财务活动依法接受社会公众和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监督,并将支出账目向捐赠者和公众公开。同时,强化信息公开,列明年度报告、财务公示等,使每一笔社区基金来源去向都有据可查。

  陈美君委员:当前,义乌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优质水资源缺口大,这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今后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义乌水资源保障将处于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的发展阶段。廿三里街道属于义乌境内水资源最紧缺的地区,重要水源仅卫星水库、王大坑水库和窄塘水库。立足廿三里街道自身的水资源条件,积极优化水资源配置,充分挖潜自身水资源能力,切实提升该区域水资源保障能力已十分迫切。卫星水库引水工程经济效益长远,可优化水资源配置利用,有效缓解廿三里街道优质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可有效提升里外屠、鲍寺坑区域防灾能力。综上,卫星水库引水工程是促进廿三里街道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水资源保障的迫切需要,建议切实加强工程建设攻坚力量,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尽早建成这一民生实事工程。

  吴志强(九三学社)委员:义乌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也是一座典型的人口流入城市。近年来,我市加快学校项目建设,公办学位不断增加,但我市随迁子女基数大,为教育学位供给带来不小的压力。建议顺应改革要求,加快公办新建学校投用和存量学校扩容,依据学位供给能力科学合理调整人口政策,稳步有序推进义务教育转型发展;坚持教育优质均衡,推动教育共同体建设,稳步提高教育办学水平;注重可持续发展,结合房地产、生源、交通等综合因素,精准点状布局教育建设项目;坚守财政“三保”底线,逐步提升财政教育保障水平;坚守资金绩效导向,形成管理闭环,提升政策资金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葛勇坚委员:农村养老深受社会关注。目前我市农村养老主要以社区养老中的养老服务站点和助餐服务点等模式为主,存在养老设施不完善、医养康养结合不紧密、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建议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居家养老助餐2.0模式,以社区食堂为中心,在有意愿的村居开展配送业务,为相应村居节省运营经费,同时对外经营获得盈利;逐步推进“嵌入式”小微机构建立,利用闲置房屋、场地,为老年人提供生活辅助、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特色服务,实现“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模式。

  吴小军、骆遥等委员:我市共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分别为义乌红糖、义乌蜜枣、义乌枣。当下,农产品地标品牌成为乡村产业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但长期以来,因品牌创建与保护不力、创新创业意识不强等问题,农产品品牌侵权事件时有发生。建议发挥行业协会主管作用,落实监督管理,形成同等品类中高端品牌,带动地方农业品牌发展;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牌扶持政策,以政策性补贴、信用担保、以奖代补等政策为品牌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提高品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拓展多样化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如推动农产品品牌与第二、第三产业相融合,延长农产品价值链等,为品牌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做好顶层设计,形成更加专业的规章制度,加快为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一个完善的政策和规则闭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