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廿三里打造现实版“QQ农场” 开辟组团奔富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4-03-29 15:49: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这就跟以前玩的QQ农场一样,不过不用自己种菜、摘菜,有专业人员进行种植,确实很不错。”3月29日上午,在将印有企业名称的指示牌插入位于义乌廿三里街道东莲塘村的“共享菜园”后,义乌木兰坊针织产业园的负责人刘俊红满心期待,同时也对自身能参与乡村振兴感到十分激动。

  据介绍,东莲塘村的“共享菜园”从2023年开始设计规划,共10亩地,被划分为大小不一的30块小地,由廿三里街道内的26家企事业单位认领。菜园由专业人员全程管理,测土施肥、科学用药,并配置了自动灌溉系统,种植的应季蔬菜将免费辅助采收送至认领单位。后续,东莲塘村还计划将互联网与共享菜园相结合,让菜园可视化、数据化、专业化,可实时看菜园监控视频,查看农产品种植生长情况,提高农产品信任度,让认养者享受随时可达基地的体验。

  “共享菜园是一种全新的农业模式,让土地资源得到了更加合理的利用,村民也通过参与菜园的管理增加收入,提升生活水平,让小小共享菜园助力村民打造幸福的‘共富家园’。”廿三里相关负责人说。

  共富路上,一个不落。2023年,廿三里街道30个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0万元以上,15个村经营性收入达100万元以上,东莲塘村更是实现经营性收入超300万元。

  事实上,“共享菜园”是义乌廿三里街道探索乡村共同富裕新路径的又一有益尝试。当天,以东莲塘村为核心的多彩华溪片区共富联盟揭牌成立,旨在进一步坚持党建统领,深化党建联建机制,连片带动周边4村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和多方共赢,打造党建引领共富的特色品牌。

  今年以来,义乌廿三里街道探索组建“片区组团共富联盟”,坚持区域统筹理念,集聚资源要素,推动片区组织建设“统筹联动”,区域发展“协同抱团”,乡村治理“融合共进”,不断拓展、拓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有效路径,组团共奔致富之路。下一步,廿三里街道将不断谋划更多符合实情、发扬优势、适应市场、带动共富的好项目、微项目,全面打响“美丽廿三里”品牌,打造“共富廿三里”未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