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年味 留住乡愁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18-02-11 08:48: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盛英杰 盛庆乐 实习生 金天涯 文/摄

  中国义乌网2月11日讯(商报记者 盛英杰 盛庆乐 实习生 金天涯 文/摄)春节将至,义乌年味渐浓。年味在小时候吃过的美食里,在亲人张罗的一道道好菜里,在游子们怀旧的零食里,在新鲜时尚的年货里。

  吴店馒头、孔村白糖、上金村豆腐皮……连日来,本报记者进乡村、串小巷、访古镇、逛市场,用镜头定格有特色的义乌年味。

  孔村白糖

  韧劲十足、入口即化的白糖,曾是义乌人过年时馈赠亲朋的首选年货。义乌人口中的白糖,并不是指白砂糖或绵白糖,而是白色的麦芽糖。

  关于义乌白糖的制作,早在元代朱丹溪《本草衍义补遗》“卷首二十”中就有明确记载。义乌历来逢年过节就有以白糖配茶的习俗,这也是那个年代人们为数不多的休闲食品。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市面上销售的白糖大部分来自义乌孔村。最兴盛的时候,孔村有近百人挑着扁担到义乌及周边城乡去卖,一时声名远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制作麦芽糖的手工艺人越来越少。如今这一传统的年货正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目前,孔村做白糖的本地人,只剩下李志松一人。守着传统老手艺,李志松用勤劳的双手传承着熬制麦芽糖的传统技艺。

  豆腐皮

  相传,古时义乌北乡有个妇女在煮豆浆时,听到邻居在哭,就赶去相劝。等她回家,豆浆表面已结了一层皮。她捞起一尝,质柔味美,豆腐皮由此而来。

  一张张轻薄如纸的豆腐皮,包裹进豆腐、青菜、萝卜等馅料,用油炸成金黄色,端上桌的豆皮素包成为逢年过节义乌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一道佳肴。

  制作豆腐皮,要经历挑水、浸豆瓣、磨豆浆、煮豆浆、捞豆皮等数个步骤,而最后一步显得尤为重要。用两根细细长长的竹竿,一根圆的从豆腐皮底下向上轻轻挑起,使之离开锅面;另一根扁的沿着豆腐皮由上而下轻轻刮下,以便把附在豆腐皮上的豆浆干净地刮回锅内。然后用圆竹竿将豆腐皮晾在杆子上,并迅速抽出,以免粘住。如今,义乌生产的豆腐皮不仅受到本地人的追捧,而且还远销周边省市。

  吴店馒头

  吴店馒头是上溪镇传统美食之一,以其品质软松清香可口、形状圆美而出名。

  传统的吴店馒头,是义乌人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中必用的主食,也是嫁女娶亲、婴儿满月、过生日等“红白喜事”请客的必用食品。作为义乌有着百年历史的“名小吃”,吴店馒头已经成为一种别具特色的地方“食味”文化。

  吴店馒头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从和面、揉面、成型、发酵到蒸制出笼,每道工序环环相扣,制作工序繁杂且费时,一锅馒头从配料到出炉至少需要三天时间。

  一个地道的吴店馒头,可从光泽度、口感、高度三个方面判别。在年长的义乌人眼中,只有吴店做出来的馒头才是正宗的吴店馒头,才是记忆中的味道。

  土索面

  义乌土索面起源于清末,因其寓意“长福长寿”,在民间用途极广,在各类祭祀中,土索面也是一种极为重要的供品。

  每年冬季雨水少是做面的好时节,走进乡镇的村头巷尾,总能在晒场上见到瀑布般垂挂晾晒的土索面,散发出浓浓的年味。

  土索面的制作基本靠手工,从面粉到面条,要经过和面—揉面—开团—转团—上面—催面—出面—晒面—收面等一系列工艺制作过程,因此,制作土索面是一件既费力又辛苦的事。

  土索面吃起来有韧性,咸香、爽滑,口感好,颇受义乌市民的喜爱。如今,土索面不仅是本土美食,还远销海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