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一线,有一对高速“夫妻档”

发布时间: 2018-03-01 08:43: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3月1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同一个单位,40多公里的距离,8年的坚守……在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一大队,有这样一对高速“夫妻档”,丈夫名叫童月忠,妻子名叫陈妙丹。每年春运,他们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今年春运,对这夫妻俩来说更有意义,他们刚满5个月的女儿也陪他们一起坚守岗位。

  童月忠和陈妙丹是一对从校园里走出来的情侣,他们从警校的同学变成了单位的同事,再步入婚姻殿堂。他们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却很难见到面,因为陈妙丹负责在窗口处理违法行为,而童月忠负责处理路面事故,他们上班场所相隔40多公里。

  “我在后宅,他在金华。他不是在路上巡逻处理事故,就是在金华那边备勤,平时我们要见一面就很不容易,更别说是在春运忙碌的时候了。尤其是春运前期,车流量太大了,交通事故量也随之攀升,事故最多的时候,他一个人一天要处理40多起。”说起童月忠的工作,陈妙丹最清楚,也最理解,她说,“在高速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有一定的安全问题,一旦遇到车辆在快车道上抛锚,高速交警就必须把车停在硬路肩上,再跑步到快车道上去处理事故。为了防止再一次发生车祸,他们还要先跑去放隔离桩。那个时候,路上车速很快,一不留神,后果就不堪设想。为了不中断处理事故,他还经常错过饭点,有时碰上大事故就要白天黑夜连轴转,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等到处理完事故,可能天都已经亮了,又得接着继续上班。”

  去年年底,他们的女儿点点出生了。今年春节是这个小家庭一起过的第一个年,但为了让其他离家远的人能回家团圆,小两口都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这一忙,春节假期又全没了,一家三口只团聚了一个晚上。因为丈夫上班忙,目前照顾女儿的事就全落在了陈妙丹身上。1月29日,陈妙丹刚结束产假回到单位,马上就迎来春运,离不开岗位,可是女儿还在哺乳期,每天要喂3次奶,该怎么办?谁也没想到,陈妙丹竟然直接把女儿带到了单位宿舍。“虽然春节期间到窗口处理违法行为的人不多,但还有一部分电话咨询,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守岗位,即使女儿在宿舍也不能去看一看,全靠我妈照顾着。”陈妙丹说,“工作这么多年,节假日永远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好在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为了大家,不得不舍小家。”

  除夕前一天,单位的厨师已经回家过年,部分民警留在单位,但晚饭没着落了。这时,陈妙丹主动扮演起了厨师的角色,让大家在单位也能吃到团圆饭。“反正丈夫也在岗位上,我们都无法回家过年,就干脆留在单位给同事们烧顿饭。”陈妙丹笑笑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要对这个岗位负责,即便我们一家三口不能一起过年,只要能让万家团聚,也觉得很幸福。”

  一个在路上,一个在窗口,童月忠和陈妙丹这对高速“夫妻档”,用真情和无私述说着他们的春运故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