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静 正文

大陈镇东联村文化礼堂:德行可风的古老宝地

发布时间: 2018-03-15 19:4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实习生 崔聪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记者 杨静 实习生 崔聪 编辑 祝璐)东联村旧称东塘村,隶属大陈镇,位于义乌市最北端,会稽山脉最南端,是一个拥有约800年历史的古村。村庄北据龙门顶和道人峰两座大山,南望鹅峰山,清澈的霖溪从村前宛转而下,现有人口900余人,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优越,人文资源丰富。

  今天(3月15日)上午,伴随着阵阵春风,记者来到东联村文化礼堂,该礼堂采用“二堂一体”的布局方法,将旧大会堂与新文化礼堂合为一体。其中,旧大会堂占地600多平方米,经翻新后,可以举办大型文艺汇演、召开村民大会等活动;新文化礼堂以仿徽派建筑格调建造,在原叶氏宗祠的老宅基上加以扩建而成,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自2016年7月19日破土动工,于2017年10月31日正式使用,被评为三星级文化礼堂。

  据东联村的村委委员斯荣建介绍,文化礼堂设图书室,存书16000余册,还配有书画室、龙门讲堂、居家养老食堂、党群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呼唤远古,握手未来,尊重历史,源于自然。

  书法是东联村民们的共同兴趣,走进文化礼堂,一幅幅对联映入眼帘,这些对联是由12岁至80多岁的村民写的,有行书、楷书、篆书、隶书等四种字体。其中,对联“承先启后孝道德行尽可风,继往开来儒教诗礼俱尚崇”是以叶氏宗祠原有的“德行可风”“道雅名家”这两块匾额为创作思路的。

  在书画室里,89岁的叶义栋正在练习书法,他是东联村里的书法大师,每个周末他都会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在书画室教村里的孩子们学习书法。“我们东联村是历史悠久的村子,身为东联村的一份子,我想为村子做贡献,能把书法文化传承给下一代是我的福气。”

  在大会堂里,村民蒋守芳正在带领花棍队练习花棍表演。谈及花棍这项文化活动,她说:“我们是附近村子里唯一的一支花棍队,早年间花棍沉寂了一段时间,现在我们重拾起来,想把这种文化活动一直传承下去。大会堂翻新以后,我们有了练习花棍的固定场所,大家都特别开心。”

  “文化礼堂建成后,村民们隔三差五就往礼堂跑,大家对文化礼堂举办的活动反应也非常积极,纷纷表示希望文化礼堂每个月能多举办几次活动。”大陈镇团委副书记陈津康表示,接下来,东联村将深入挖掘豆皮、酿酒文化,提炼成独具本村特色的物质文化,厚值文化底蕴;作为多功能性的文化礼堂,将拓展功能区块,为村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强化日常管理,长效运维机制,向五星级文化礼堂冲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