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社会发展篇 正文

【香港商报】全国百强义乌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地处浙江省中部,总面积110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2万,其中本地常住人口66万,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约36万。义乌历史悠久,秦嬴政25年(公元前222年)始置县,时称乌伤,唐武德7年(公元624年)改称义乌,1988年撤县设市。这片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的古老土地,历史上曾孕育了“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宋朝抗金名将宗泽、金元圣医朱丹溪、现代教育家陈望道、文艺理论家冯雪峰,历史学家吴晗等一批志士英才,义乌素有“文化之乡”美誉。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坚持实施“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化商贸名城的方向,经济与祔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目前,义乌市拥有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被誉为“华夏第一市”的中国小商品城2000年商品成交额达到193亿元,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立足发挥市场优势,初步构筑起“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工业产业发展格局;强化农业与市场的连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步走向现代效益农业,开发形成了一批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000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9亿元,财政收入8.88亿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7.2亿元,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183.3亿元,贷款余额97.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14元,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和全省十强行列,并被确定为浙江省二级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城市化发展重点扶持地区,列入浙江省首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县市之一。

  同时,义乌市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已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全国体育先进市”、“中国现化民间绘画之乡”、“全国食品卫生示范县(市)”、“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市)”和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市”、“浙江省卫生城市”等称号,1993年以来并已连续四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刊于:2001年10月20日《香港商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