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浙江市场导报】义乌:建在市场上的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的本义,为集中做买卖的场所。《易经》中说,“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义乌于公元前222年(秦蠃政25年)置县,1988年撤县建市。在上个世纪的最后20年,义乌把一座在农田上搭建起来的小商品市场,四易其址,七度扩建,发展成为营业面积70多万平方米、经营商位3.5万个的“华夏第一市”。市场办到哪里,城市就扩展到哪里,义乌市区的面积比市场开放之初扩大了近5倍,再次演绎了城市兴起的古老模式。

  进入21世纪,义乌市委、市政府为义乌的明天描绘了这样一幅宏伟蓝图:到2005年建成中心城区50万以上人口,建成区5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城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20年建设成为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的现代化商贸名城。目前,义乌市中心城区建成面积为26.7平方公里,人口36万。

  从蓝图到现实,“兴商建市”是义乌城市化战略永恒的主旋律。他们坚持不懈地推进市场功能创新,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使义乌市场始终保持了旺盛的发展势头。市场汇聚了28个大类约10万种商品,国内外4000余家知名企业在此设立总经销、总代理,日客流量16万多人次,日货物吞吐量上万吨。目前,国内有140多家外贸机构常年在义乌组货,境外企业在义乌设立100多个商务代表处,2000多名外商长驻义乌。义乌小商品已出口到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出口交易值超过10亿美元。在不断巩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信息中心、展示中心、配送中心的基础上,义乌已经向国际小商品流通中心的目标迈进。

  在未来发展蓝图中,义乌人也为小商品市场留出了重要位置。现代化商贸名城标志性建筑之一的福田市场园区已经破土动工,这个占地6.6平方公里的全国一流市场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浙中的“曼哈顿”。

  工业是义乌发展的后劲所在,义乌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发展思路,首先依托小商品市场的优势,加快发展以劳动密集型日用消费品为主的特色工业。工业园区的建设是义乌产业积聚和城市化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围绕小商品市场成长起来的衬衫、袜子、饰品、玩具、毛纺、五金、拉链、彩印等八大优势产业,统一集中到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的“一园五区”,实现资源互补共享。目前,义乌的袜子产量已占全国的1/3,衬衫产量占全国的1/10,“浪莎”、“梦娜”、“新光”、“丁豪”、“能达利”等一批企业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当然,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光有市场和工厂是远远不够的。义乌市充分发挥民间资金雄厚的优势,采取社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参与教育、文化、卫生、旅游、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城市化进程。体育中心、会展中心、污水处理中心等9个项目已投入使用,市民广场、城市公园等已经开工建设,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大剧院等一批文化项目也已摆上日程。应该说,义乌市的领导们在城市规划上是具有超前眼光的,如今受到市民交口称赞的绿化长廊,就是从当时地价高达每平方米万元以上的黄金地块中“抠”出来的。

  今年第七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前夕,对义乌的城市化进程寄予厚望的省委书记张德江再次前往考察,他充满激情地评价了义乌的发展:“走进义乌大地,感觉整个大地在沸腾,整个大地在涌动。”这也正是每一个走进义乌的客人的真切感受。

  记者:华晔宇 吴军

  刊于2001年10月27日《浙江市场导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