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浙江市场导报】世贸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薛荣久在义乌指出入世:小商品行业大利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入世最大的风险是准备不足,理解不够。准备充分了,风险降低,机遇扩大,甚至风险也会转变为机遇。小商品(日用消费品)制造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入世将给它带来更大机遇。”10月23日,在义乌第七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的“中国市场入世应对”论坛上,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世贸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薛荣久这种格言式的开场白,开始了他的“入世对我国小商品生产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薛荣久认为,入世后中国的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对外开放由原先的单边自主的开放转为相互开放,你开放我也开放,你来投资贸易,我也去投资贸易,双方是对等的。而且开放的范围也从局部到整体,从货物到服务、投资各个领域。这为我国走向世界,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国内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两岸四方的贸易关系得到大发展,香港、澳门是世贸组织成员,祖国大陆入世后,台湾也会跟随着入世,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国家四个席位的大好局面。现在中国是联合国的主要成员,入世后,中国就成了世界经济“联合国”的重要国家,这意味着中国从政治、经济上全面登上世界舞台。

  入世会带来风险、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这是主旋律。具体到产业,薛荣久认为,入世后发展机遇很大的产业是纺织、电器、航运、造船、发电设备、港口等;其次是电信、消费品、房地产、高速公路;机遇风险并存的产业有航空、水泥、煤炭、计算机、铁路、制药、盐业;影响较大,但有发展机遇的产业有银行、玻璃、农业、电力等;入世后冲击最大的产业是汽车、化工和石化。但这仅仅是一种静态的分析和推测,实际发展中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譬如纺织业,现在实行配额制,就是切了一块蛋糕送给你,你不吃,别人也拿不走。但入世后,纺织市场取消了配额限制,全部要靠自由竞争,中国纺织业要靠自己去抢蛋糕,至于抢的蛋糕是比“送”来的蛋糕大还是小,那就看中国纺织业自己的本领了。

  入世给中国小商品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薛荣久认为这个乐观的观点建立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整个世界产业的结构在调整,发达国家集中力量发展“新经济”,小商品生产业日趋萎缩,但庞大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二是小商品不是世贸组织各国限制的对象。在入世谈判中,各国都没有把小商品作为谈判的一个内容,对中国小商品生产、出口也没有提出要求或限制。入世后,中国小商品没有进口压力,出口也没有限制;三是中国小商品生产历史悠久,品种丰富,价格便宜,可以满足各种需求,而且适应能力强,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结构。中国小商品在国外很难被替代,这是种绝对优势,从统计材料上看,发达国家对中国小商品的进口比重越来越大。

  目前,中国小商品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早日解决。如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重视打造品牌,产品附加值低,无序竞争等等。薛荣久认为,如果政府不积极引导,企业不努力改变,入世带来的大好机遇很可能擦肩而过,甚至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先发优势也会一朝“翻船”。

  中国小商品生产企业如何应对入世?薛荣久认为,政府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入世后的机遇和挑战,对世贸组织有关法规有所了解,并密切关注中国有关法规的修订与新法规的出台,小商品行业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保护知识产权,重品牌、重信誉,加强信息、现代物流体系、人才等的建设。薛荣久说,入世打破了原先的贸易壁垒,小商品行业又因与国际发达国家产业结构上的互补性而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深挖潜、广积粮”,为入世做足准备。

  记者:吴军 华晔宇

  刊于:2001年10月25日《浙江市场导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