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国际商报】义乌向世界张开双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制造中心流通中心研发中心

  义乌,地处浙江中部,面积1105平方公里,本地人口67万,外来暂住半年以上人口60余万,流动人口每天20余万。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并不断深化“兴商建市”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取得了跳跃式发展,从原来较落后的传统农业县跃升为全国经济强市、市场大市。2001年,义乌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县(市)第19位。2002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6亿元,财政总收入16.6亿元,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8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88元。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虽然受到了“非典”等因素的负面影响,但义乌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1-6月,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9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财政总收入1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7%和40.9%;金融系统存款余额351亿元,贷款余额2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4%和67.2%。

  正如楼国华书记所说:“如今的义乌,市场繁荣,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记者在义乌处处受到经济发展的热潮冲击:

  ——商贸业持续繁荣,“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成为义乌的代名词。市场是义乌经济发展的最大特色和优势。自1982年在全国率先创办小商品市场以来,经过五易其址、八次扩建,目前市场营业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4万余个,汇集了28个大类20余万种商品,几乎囊括了所有日用消费品。吸引了美国、日本、瑞典、韩国等8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从事经贸活动,商品销售到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出口商品标准集装箱800余只,年出口小商品16亿美元以上,市场成交额连续12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市场内设施日趋完善,国际商贸城一期市场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每个标准商位规格为9平方米,配备中央空调,宽带网,电话直接进商位,汽车可直上二、三楼,成为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较高的市场之一。近年来,义务先后创办了30多个国内分市场和南非、乌克兰、澳大利亚等5个国外分市场,并开通了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的直达货运业务,构建了快速、便捷的现代物流网络。坚持以诚信为本,培育了数以十万计、“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义乌商人队伍。2002年,中国小商品城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重质量、守信用”市场、浙江省唯一的五星级市场。义乌已成为国际性销商品集散中心和外商采购小商品的重要基地。

  ——工业特色明显,“小商品、义乌造”的号角已经吹响。近年来,义乌市大力实施“以商促工、贸工联动”战略,依托市场发展小商品加工业,取得了良好的效应。目前,全市有工业企业1万多家,构筑了“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工业发展格局。工业园区开发势头良好。全市完成开发和正在开发工业园区面积64平方公里,进区企业1300余家,形成了袜业、饰品、拉链、化妆品、衬衫、文化用品、制笔、玩具等一批优势行业,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企业,涌现了一批全国甚至是世界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国际性小商品制造中心正在形成。义乌工业企业每年技术改造投入20多亿元,引进了一大批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其中国际先进的袜机、无缝内衣织机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浪莎”袜业成为全国袜业的唯一中国驰名商标。

  ——农业结构优化,都市农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为方向,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创汇农业,培育了一大批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市有农业龙头企业160余家,其中义乌农贸城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并经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外向型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农产品出口占农业总产值的10%以上。积极实施“以商强农”战略,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引导了70余家工商企业参与农业开发,投资3.5亿多元,开发面积2.8万亩,其中义乌农业经济开发区占地8平方公里,现有18个农庄,完成投资2.4亿元。都市农庄已成为义乌城区的后花园。

  ——环境不断改善,“金乌腾飞在青山绿水之间”的城市发展形态正在形成。按照“一体两翼、三个一百”战略性规划,即:中心城区100平方公里,义东北、义东南两个各100平方公里的产业带,构成城市的“三个组团”。近年来,义乌投入数百亿元资金,大规模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大为增强,城乡一体化快速推进。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已经达到4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45万,市域城市化水平达到55%以上。

  与此同时,科、教、文、卫、体等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市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崇尚科学、健康向上的文明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楼国华书记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上下正按照义乌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目标,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力争通过近20年的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小商品制造中心、流通中心、研发中心。

  义乌,国际购物天堂

  记者有幸采访了去年中国会展界十大新闻人物之一,义乌市副市长王东堂。王东堂告诉记者,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前身为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起步于1995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1998年提升为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联合主办。2002年国家外经贸部直接参与主办,并升格为国际性博览会。2002年举办的首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家企业参展;经贸展览洽谈成交额6.1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成交2.6亿美元;参加义博会专业观众6.1万,其中外商5668人,分别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参会的境外商务采购团30多个,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麦德龙等国际知名零售集团7家,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日用消费品的出口。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2002义博会给予了高度肯定。

  王东堂副市长透露,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03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至26日在中国义乌梅湖会展中心举行,主展馆内设名牌展区、五金电器展区、工艺礼品展区、文体玩具展区、家庭用品五个展区,展览面积50000余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1500个。据王东堂介绍,本届义博会筹备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办展特色更鲜明。义博会依托于义乌这一亚洲地区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是中国唯一的经国务院批准的小商品类展览会。本届义博会围绕小商品特色,着力优化参展商品结构和参展主体。在设置7个参展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对国际、国家级认定的名牌商品和省级著名商标、省名牌商品参展在展位费上给予20%和10%优惠。展区布局、展位安排向知名企业、知名产品倾斜,扩大市场竞争力强、出口优势明显的日用消费品行业参展规模,突出小商品特色。截止8月8日,共有1450家企业报名参展,申请展位数2654个,有意向组团参展的单位近20个,其中浙江省外企业436家,占30%。预计本届义博会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的参展比例达30%以上。

  2.国际化水平更突出。本届义博会围绕国际化目标,以“三个面向、两个提高”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展招商和宣传推介工作。一是面向专业客商,重点邀请重要国际经济组织、国内外重要贸易促进机构、国外商协会和工商团体、国际跨国零售集团、国内大型商业采购集团;二是面向驻外使领馆和外国驻华使领馆,通过商务部190多个驻外经商处、广交会和中国贸易指南客户资料邀请外商;三是面向境外专业媒体、通过与境外媒体、商业周刊、国际性专业展览机构、专业网络开展宣传推介。通过主办、协办单位及义博会政府资源、海外代理机构、国际旅行社等,多形式、多渠道邀请客商,提高新客户的比例,提高有实质性采购意向的客商到会率。目前,客商邀请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本届义博会境外参展企业20%以上,到会境外客商将超过8000人,客商国别110个以上,境外贸易团队50个以上,其中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代表10家以上。

  3.信息功能更强。义博会汇集了中国小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精英和致力于研究小商品发展领域的理论学者。本届义博会围绕信息化要求,除了本身的展览贸易外,强化了政策发布和研讨功能,专门安排了国际市场说明会、高层产业论坛、跨国零售集团采购说明会、日用消费品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讨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将邀请中央有关领导、跨国零售企业领导及对日用消费品产业较熟悉的经济界专家参会,为参会客商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互动平台。同时,义乌市还对在线义博会网站进行改版,设中文、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等9个版本,增加网站信息量,能实时提供展会各种信息和小商品市场行情,着力提高义博会在小商品行业政策发布的权威地位。

  4.服务体系更完善。本届义博会围绕商业化目标,致力于提高义博会服务质量。会展中心开展了iso国际服务质量体系认证,银行、海关等配套服务组织健全。展馆内配备中英文指示系统和电子查询系统,设置客商洽谈、休息和用餐的专门区域。专门成立了以人性化服务为目标的客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可以受理客商参会一切事宜以及咨询、投诉、预约等服务。积极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展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义乌宣传部和会展办的朋友们说,再过十几天,2003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就要隆重开幕了。在有限的筹备时间里,义乌人将倍加努力工作,力求使本届义博会的特色更明、档次更高、影响更广。同时,也真诚地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士了解义博会,了解义乌。

  义乌,向世界张开了双臂。

  记者:郝婧

  刊于2003年10月8日《国际商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