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4年>城乡发展篇 正文

【人民日报】义乌阔步迈向国际化义博会交易猛增 欧美客商占多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期5天的2004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日前成功落下帷幕,参会外商1.2万余人,成交额达74.3亿元,均比上一届增长近二成,创下历史新高。国际化程度也进一步提高。

  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是国内惟一经国务院批准的日用消费品类展览会,由国家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等部门联合主办。据义乌市长吴蔚荣介绍,虽然义博会规模与广交会相比还有距离,但它已体现出国际展会的许多特点,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展会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他喜形于色地说:“百国外商云集义乌,内贸外贸并驾齐驱。围绕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目标,本届义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特色明显,是一次规模大、档次高、成果丰硕的国际性贸易盛会,并成为国内中小企业展示形象、信息交流、合作贸易的重要平台。此次来的外商中,欧美等发达国家占一半以上,义乌的小商品已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所接受,登上了这些国家的大雅之堂;义博会已成为跨国大型零售商采购的重要平台,许多大型跨国零售商都到义博会上采购商品,义博会已向名副其实的国际性、专业性的展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本届义博会展览规模和档次再创历史新高,展览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3000个;参展企业1700家,比上届增加200家,分别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6个省、市。生产企业、民营企业占85%以上;知名企业、品牌产品企业参展比例达30%,境外企业和外资企业比例近20%。所有展位实行统一装修,其中特搭展位占41.6%。展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受到了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有70余家国内外媒体的120余名记者采访了义博会,而且在线义博会网站点击率大幅攀升,访问量超过20万人次,海内外的影响迅速扩大。

  义乌小商品市场经历22年的创业历程,五易其址,八次扩建,已成为国际性小商品集散中心和外商重要采购基地。小商品已出口到全世界206个国家和地区,日出口商品标准集装箱900余只,市场外向度已达60%左右。义博会是一个“商品源头展会”,它的参展商绝大部分是制造商,而且这些制造商大多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当中拥有商位。因此,一年一度的义博会与义乌小商品市场就能够形成互动。许多国外贸易商之所以每年参加义博会,正是看中了这一特点,选中商品后,就可以马上下单,采购到所需的大量商品。这是包括广交会在内的我国许多展会都比不上的。义博会期间,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22个国家的使领馆官员到会。麦德龙、欧尚、乐购、上海联华等15家跨国零售集团与1200多家企业实现了贸易配对。这些来自欧美国家的客商,对义乌市场的玩具、工艺礼品、工艺毛毯等非常感兴趣。来自意大利的客商sellime,在义博会开幕的第一天,就看中了浙江“真爱”集团生产的工艺毛毯,在参观了公司的规模之后,定了两个货柜的工艺毛毯。

  记者:卢国良

  刊于200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