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改革试点 正文

【浙江日报】让外贸企业“少跑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以来,义乌检验检疫局立足义乌实际,积极完善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由局长挂帅的“最多跑一次”工作改革领导小组,本着一切从外贸企业出发,从反映最强烈、关注度最高、办理难度最大的事项改起,梳理并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28项,确保让外贸企业“少跑腿”。

  该局引入“互联网+信用签证”新模式,助力产地证签证大提速。企业无需实地申领,可自行打印具有电子签章和高效防伪特征的一般原产地证,实现企业签证“零趟跑”。自3月1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8889份,金额9.89亿美元,其中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45484份,金额7.49亿美元,共为企业节省出口关税5992万美元,批次和金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2%和21%。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探索,再造流程,5月初在义乌正式上线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实现了企业备案到申报全程无纸化,涵盖全部进出境货物。据测算,单批货物可为企业节省2-3小时作业,节省耗材、人工、交通、代理、仓储等费用100多元。该局还积极完善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实现了“小额小批量”出口商品“零趟跑”。

  此外,该局将进出口企业报检单位备案、产地证企业备案等2项备案纳入到义乌七证“证照联办”,与工商、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的流程相关事项统一纳入外贸企业证照联办综合窗口集中受理、统一发件,通过审批部门之间“内循环”,企业所需申报材料由10份减为4份,全流程时间由3个工作日减为1个工作日。

  刊于2017年9月1日《浙江日报》

  记者:鲍海燕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