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世界超市”里有中国最庞大的个体商户群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18日,记者从自义乌市工商局获悉,据统计,目前在拥有世界最大小商品市场的浙江义乌,市场个体工商户目前已经超过十万户,达十万两千六百零七户,从业人员三十一万,资金数额三十八点七亿元。义乌已经成为全国个体工商户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主体结构最丰富、个体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

  诞生于一九八二年九月的义乌市场,当时仅有七百个水泥摊位,年成交额不足四百万元。二十五年后的今天,义乌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拥有超过十万个市场主体,二○○六年市场成交额达三百十五亿元,连续十六年位居全国批发市场榜首。

  作为义乌市场的管理者和义乌个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扶持者,义乌市工商局近年来坚持对个体商户“政治上鼓励,资金上照顾,技术上指导,税收上优惠,法律上保护”五项扶持政策,不断引导个体经济大力实施“市场带百村”、“国际化”战略,不断摸索个体经济不断壮大丰富的繁育机制,产生了“蝶舞效应”。

  此外,在对待“洋个体”方面,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工商部门出台了《义乌市工商局助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十大举措》,第一次允许我国台湾地区居民在义乌市范围内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从而突破了原先仅限于在中国小商品城及周边专业街区域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场地的限制。同时还扩大了港、澳、台个体工商户登记范围,新开放了五类经营范围。《举措》强调市场主体的平等准入,还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快审批速度,对国内外投资者一视同仁地监管,以便让十余万市场主体更健康地畅游商海。

  金华市工商局副局长、义乌市工商局局长邱增法在总结义乌市工商局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时指出,六点经验做法成为义乌个体经济快速发展的“秘诀”:一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闸放水,做好“助产师”;二是始终坚持遵循规律,先市后场,做好“孵化师”;三是始终坚持培育壮大,拓展空间,做好“引路人”;四是始终坚持提升发展,强化培训,做好“宣教员”;五是始终坚持有序发展,维权维序,做好“护航者”;六是始终坚持文明的引领,做好新时期商业文明的“传承者”。

  作者:杨蓥晖方清源丁向南

  2007年10月18日《中新社》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