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启航:小商品舢板变身国际化巨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1日上午,义乌市区翰唐驿理疗的负责人林蔚,看到当天的《义乌商报》刊出义乌将开通直飞香港的消息后特别高兴,这位在义乌经商已有五年多时间的地道香港人,第一时间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远在香港的朋友。因为过几天,他在香港的生意伙伴将直飞来义乌,省去了过去得赶到杭州接站的舟车劳顿。

  “虽然是中国的一个县级城市,但义乌的发展急需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义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美华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外商来义乌采购商品,减少中转环节,加快货物出口速度,吸引中外客商来义乌投资兴业,义乌申请航空口岸临时开放。

  至此,从小商品舢板上起家的义乌正在逐渐变身为一艘国际化的巨舰。

  国际化“空中走廊”

  “喂!你好,我向你证实一个消息……”10月2日,记者的手机响起。电话那头是一位常住香港的外商,中文名字叫李莫。他说,自己是印度人,长期定居于香港,6年前在义乌开了家外贸公司。

  “以前有3条线路可到义乌,可每条线用时都在5个小时以上,时间久不说,旅途劳顿是最难受的。通航后,只要两个小时就够了,这则消息无异于一张百万大单啊!”李莫开心得不得了。

  像李莫这样的例子,义乌还有很多。统计显示,国际化的香港给义乌不少产业发展提供了平台,促进了义乌国际化市场的繁荣。

  目前,已有101家港资企业投资义乌,总投资10.64亿美元;32家香港个体工商户在义乌领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123家香港公司在义乌设立了商务代表处,占境外企业驻义乌办事处的10%。2005年9月成立的义乌国际商贸城香港馆,已有109家香港企业入驻,年成交额2亿元人民币。

  据义乌机场统计,今年的旅客构成当中,外商已占据半壁江山。经了解,这些外商主要来自中东国家以及东盟各国,港澳台客商也不少。

  义乌至香港的临时航空口岸将正式开通,一座促进浙中地区经贸旅游发展的“国际空中桥梁”将在义乌架起。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浙江行政学院副院长马力宏认为,这对义乌乃至整个浙中城市群的经贸和旅游等方面的整体发展都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义乌至港航线的开通,将带动浙中地区外向型经济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密切与香港的合作。中共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说。

  从小舢板到巨舰

  “今年公司订了6个展位,光布展费用就投入10多万元。”10月18日,东莞市智高文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公司一连几年参加义博会,收效非常明显,签下的订单一年比一年多。

  参加过义博会的许多企业都有与陈先生一样的感受。2005年,联合国与世界银行、摩根士丹利等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震惊全球的中国数字》报告中称,“义乌市场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

  而义乌市场已形成营业面积达260万平方米、商位5万多个的超大型市场,联结着10万多家国内外生产企业。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按一天8小时计算,义乌市场5万多个摊位各逛1分钟就得120天。

  记者注意到,义乌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中写道,“十一五”时期,义乌市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国际性商贸城市初具规模。

  浙江省委党校软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祖强教授认为,中国小商品城市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需要,坚持走开拓国际市场的路子,实现内外贸相结合,做到企业上档次、产品创名牌、产业树特色、经营出国门,尤其是义乌的龙头企业更要把市场的经营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融入国际市场。

  小商品的国际“风向标”

  面积260万平方米,拥有5.8万多个商位,有着从业人员20余万、汇集了43个行业,1900多个大类,40万种商品的世界最大的小商品专业市场,具有“不怕买不到,只怕想不到”的市场美誉度,也使义乌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城市。

  依托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这一平台,义乌从1995年开始,连续12年成功举办“义博会”。如今“义博会”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有影响、最有成效的日用消费品类博览会,是继广交会、华交会后的国内第三大出口商品展。

  而由商务部和义乌市政府共同打造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从2006年10月开始在中国商务部网站、中央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定期向全球发布,被誉为全球小商品价格变动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义乌已经成为一座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开放城市。义乌市场商品已出口到全世界215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来义外商总数达26万人次,现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小商品,美国、日本、韩国、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公司在义乌设立分支机构,使义乌市场的外贸量占到了总销售额的60%。

  目前,经批准在义乌设立的境外公司驻义办事机构1232家,占浙江省的1/3以上,2006年外汇结汇金额53亿美元。联合国难民署、外交部礼品采购处、家乐福亚洲总部分别在义乌市场设立采购信息中心,全球20强海运集团有12家在义乌设有办事处。义乌海关最高日出口标准集装箱突破2500个,年出口商品超过40万个标箱,义乌市场正逐渐成为国际采购商采购日用消费品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2006年,义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2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44.88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03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2位,城市综合竞争力居浙江省县级市首位。

  10月2日,中国首个县级机场航空口岸在义乌的临时开放,不仅对义乌是一个里程碑,对中国县域经济的国际化发展之路也具有极深的启迪作用。

  记者:单一良

  刊于2007年10月31日《中国产经新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